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建强绿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潢川县唱响绿色农产品高价值品牌

来源:信阳日报 2022-3-18 发布时间:2022-03-18 12:24 作者:潘家栋 点击:

  潢川县素有豫东南“鱼米之乡”美称,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省稻虾工作现代农业示范县”。近年来,该县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以品牌化驱动农业现代化”理念,通过培育绿色产业发展高能级平台,建强绿色产业融合高成长业态,唱响绿色农产品高价值品牌,大力推动区域农业产业化和产品品牌化,走出了一条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
  为更好聚焦产业发展中高端、关键环,积极推动农业发展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加快补齐传统农业产业链短、价值链低、供应链弱短板,该县立足独特自然资源,借势日益凸显的新消费、新国潮趋势,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资源链,形成了“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的良好局面。
  同时,为进一步突出绿色品牌效应,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实施智能化管控、绿色化防治、有机化替代式种养模式,开展“三品一标”和“双有机”农产品认证,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食品“名片”,该县成立高规格绿色食品专班和绿色物流专班,统筹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全县先后创建无公害认证农产品品牌3个、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品牌16个、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品牌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4个。“潢川空心贡面”“潢川信阳毛尖”“潢川甲鱼”“潢川麻鸭”“谈店歪把萝卜”“白店水蜜桃”六大特色农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覆盖新型农业主体22个,规模种植(养殖)面积1.5万亩,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绿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走上了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培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层次“雁阵”。该县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依托名特优新农产品创建活动,吸纳资金、资源等要素重点向规模企业集中倾斜。围绕“猪鸭鳖虾、花粉面茶”等支柱产业,打造了农都农业、众腾水产、旺鑫贡面、黄国粮业、春泉园林等产业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全、带动能力强的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2021年,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个,河南省美丽牧场2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个,市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2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7个。
  壮大绿色产业生产高规模载体。该县依托名特优新农产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架利益联结共建共享的农业产业化模式,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实现各类生产要素聚集,形成了一批集中连片、布局合理、独具特色的标准化农业生产基地。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实行订单生产,打造特色产业小镇3个、特色产业村187个,推动农业发展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立足消费市场中高端需求,通过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建设,大力探索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通过技术集成完善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的道路,实现“畜禽-沼肥-粮食-林茶-水产”多方协同、连片实施、闭环发展。目前,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0.3%以上,农药综合利用率41.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9.2%,秸秆综合利用率92%,农膜回收率93%,有机肥替代化肥量达到每公顷90kg以上。
  构建绿色农产品高附加值链条。该县通过落实绿色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资金项目向规模、创新企业集中倾斜,对品牌创建、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奖补,积极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正确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从而构建种养、加工、研发、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条。大力推行绿色农产品追溯机制,督促指导绿色农产品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农产品上市时开展检测并开具合格证,采用“合格证+追溯码”的“纸质+电子”追溯标识,实现产品检测、赋码销售、扫码查询,通查通识。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已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农产品生产企业24个,合作社72个,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113个,个体农行和小农户40个,共开具合格证9393张,带证上市的农产品891.3807吨。该县有机茶、有机米、无公害水果、生态甲鱼等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享誉内外的新消费、新国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