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帮到点子上 扶到关键处——探访潢川县金融创新“三化破三点”模式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1-10-8 发布时间:2021-10-08 14:30 作者:尹小剑 翁应峰 点击:

  “珠江、农行、农商行已经支持我们2045万元贷款。县农行、洛阳银行、农商行和中原银行的4位行长也先后来到我们公司,准备再联合扶持我们3000万元,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9月29日,说起各银行的帮扶,潢川县河南泰禾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俊超充满感激之情。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潢川县牢牢把握“项目为王”指导思想,县金融服务工作专班以“三化破三点”助力“万人助万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重点项目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服务金融工作职能作用,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开通“万人助万企”融资绿色通道,引导县域11家银行“一企一策”制订融资方案,针对重点企业不同融资需求,帮到点、扶到位、及时贷,解企业燃眉之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各位行长躬身入局,挺肩负责,甘当“店小二”,深入企业了解融资需求,截至目前,潢川县各金融机构已向交办的117家企业及项目新发放贷款37家,金额1.2亿元;展期或续贷40家,金额1.2亿元;已授信或拟授信35家,金额1.7亿元。
  精准化摸排打通融资信息不畅的堵点
  7月8日,潢川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推进会举行,刚刚履新县委书记的赵军伟在会上强调,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采取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潢川经济提质提速。
  7月12日上午,潢川县再次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赵军伟又一次亲临现场,发出了“助企就是助发展”的最强音。
  上任第三天,赵军伟就到所包联的华英集团旗下主要产业链企业实地调研,召开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掌握企业未来发展、破解难题第一手资料。
  为确保“万人助万企”工作扎实推进,该县成立金融服务“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316名“首席服务官”分包联系281家重点企业、35个省市重点项目,并指导县内11家银行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摸排入驻企业融资需求。
  在企业融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有的企业找不到合适的金融产品,有的银行好产品却推介不出去。
  如何打通企业融资信息不畅的堵点?
  “我们召开融资需求发布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多渠道宣传《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汇编》《“万人助万企”活动金融产品手册》,开展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解读,全县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交流畅通无阻。”潢川县金融办负责人介绍,通过企业自主申请、平台批量上传,实时更新企业融资需求,收集梳理110家企业、7个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同时,按照企业归属的一二三产业,结合其纳税、电费、就业等情况,开展10多次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
  7月16日,潢川县召开“万人助万企”政银企对接会,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工信局、邮储银行潢川县支行等单位负责人及30余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对接,当场为荣丰纺织、中州牧业等3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对5家成长性企业授信5800万元,已发放贷款3800万元。
  “我们共对接7家企业,其中已提供贷款支持企业1家,为潢川县三友针织有限公司贷款20万元,已对接后续跟进的企业3家。”潢川珠江银行负责人汪兴胜说。
  潢川建行逐户走访下发名单企业,同时主动扩大走访范围,截至8月23日,该行走访联系了全部名单企业。
  个性化服务解决银企难以对接的痛点
  在中国人民银行潢川支行,工作人员在对荣发食品公司陈总讲解“潢川县金融云展厅”的使用方法。
  “手机下载‘潢川县金融云展厅’App,填写企业名称、用户名、密码、联系人、手机号码、验证码等信息,同意平台的《服务协议及隐私条款》后,即可完成注册。”银行工作人员说。
  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陈总注册完后又填上相关信息,只几分钟,就选择到适合的贷款品种。“真是太方便了。”陈总有些不敢相信。
  该行行长常胜告诉记者,该App是县人行原创的,平台根据企业的信用状况与融资需求,自动推荐相应融资产品,企业可以自由选择融资产品,实现掌上查询全县所有金融机构的111个金融产品,银行端对需求的关注、审核、授信、放款是一系列线性操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把全县金融机构移交的问题按照主办银行、企业名称、企业分类、分类问题说明、工作进展情况、需补充说明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几个类别进行综合整理,各银企对接的情况一目了然。”常胜拿出一沓潢川县“万人助万企”金融机构移交问题进展情况统计表说。
  常胜告诉记者,县金融办联合人行,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创新加巧干,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分为信用不良类、禁止金融支持类、已有贷款仍有融资需求类、无贷款户4类,以县工信局为主办单位开展工业类企业融资对接活动,以县农业农村局为主办单位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对接活动,积极为各类“四上企业”搭建政银企融资对接桥梁。
  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落实“主办银行+合办银行”和“白名单”制度,引导各金融机构之间“互通有无”,对不同企业金融产品搭配使用,最大程度精准对接、提高效率,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县长余华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融资难是普遍现象,问题主要出在没有抵押物上,我要带头当一名合格的店小二”。在县长的亲自推动下,潢川农商银行对河南泰禾木业有限公司发放950万元机器设备抵押担保贷款。潢川农行给黄国粮业办理存货质押贷款4000万元,利率4.35%,期限1年;中原银行对宝树水产公司存货质押贷款300万元,对华英股权质押贷款4500万元,累计发放采购合同抵押贷款1375万元……
  “我们企业终于拿到了不动产证,多年梦想终于实现,这是我历年来中秋节得到的最好礼物。”潢川变地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芝青激动地说。为了感谢潢川县委县政府的倾力帮扶,他们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县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潢川县委政府痛下决心,开设绿色通道分批次解决全县86家“工业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而不能办理不动产证问题,目前已通过补办手续、减免罚款等方式解决第一批20家企业不动产证办理问题。
  为了解决“酒香也怕巷子深”问题,8月5日,余华在该县金融服务“万人助万企”专题调度会上一锤定音:“搭建一个平台,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按照余华这一指示,该县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办公,群策群力,进一步澄清了“万人助万企”中有资金需求企业的存量及增量贷款情况,为确保企业“应贷尽贷”“能贷尽贷”提供数据支撑。
  经排查,目前该县有资金需求的有110家企业。其中,25家信用不良企业、4家银行禁止支持的建筑关联企业、46家已有贷款企业、35家首贷企业。初步锁定了具备金融扶持条件的81家企业。
  剔除征信不良、涉诉等因素,县域11家银行共为这些企业找到适合贷款49个品种。许多企业在办理抵押贷款的基础上,还能享受“政银担”“电力贷”和“税务贷”,真正做到了简化流程提高办贷效率,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了“应贷尽贷”。
  不仅如此,该县还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一平台四体系”建设,建立普惠金融服务与基层党建相结合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动态调整全县重点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名录库,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下沉金融服务,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系列信贷产品。
  另外,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的“政银担”业务,无抵押、无担保,综合融资成本为6.16%,低于市场同类贷款产品定价,“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共服务7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低息贷款1300万元。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力推动下,今年以来,该县农商行净增1220笔1.2亿元贷款,同比增长61.87%。中原银行潢川支行共为17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124.6万元。该县城投公司已获得中原银行7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正在上报总行审批。
  该县还设立“万人助万企”还贷周转金3000万元,为企业还贷周转提供便利,减低企业“过桥”费用,在当前许多企业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往往成为有些企业的“救命钱”。
  尽管县财政很紧张,该县还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对信和担保公司和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增加3500万元风险补偿金,进一步提高融资担保能力,以撬动3.5亿元金融资本服务“万人助万企”,并且降低企业担保费1个百分点。
  9月6日上午,潢川县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县人民银行再次召开推进会,安排“行长走访企业”和“金融服务回头看”活动,各位行长闻令而动。“我带着专班人马,一天跑了5家企业,咋支持企业,我心里有数。”县邮储银行行长郭宏伟说。
  根据企业贷款特点和实际业务情况,各行面向企业推出政采贷、电力贷、科技贷、抗疫贷、纳税e贷等信贷产品和供应链融资产品20多项,目前已发放贷款7900多万元,有效降低贷款门槛和贷款成本,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
  制度化推进破解普惠金融建设的难点
  7月27日下午,信阳市第五督导组在潢川县组织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问题集中交办会,首批交办16个问题。该县金融服务专班严格履行“13710我把事办成”承诺,一天之内研究问题、三天之内形成问题解决方案、一月之内解决问题,并及时将问题解决完成情况及《企业反馈意见书》上报至问题解决专班,对逾期未办结的一律移交监督执纪问责专班。
  “按照‘13710’工作制度要求,县融资问题交办实现批量交办和随时交办相结合,根据工作需要初期实行一次性批量交办,‘店小二’们随叫随到,‘一企一策’,基本实现了问题交办不过夜。”潢川县金融办刘健说,他们也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流程化、流程清单化”,以“交办令”的形式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兑现“13710我把事办成”诺言,确保批量交办有条不紊,各自为战能形成合力。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县域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管信贷的负责人会议,集中研判,对照“问题专班”交办的台账逐一“把脉问诊”,拿出实质性解决方案,形成常态化联合作战工作机制。
  全县“首席服务官”把“潢川县金融云展厅”推送给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包联的281家企业和35个重点项目,手机App几乎成为各家金融机构的标配。各位企业老板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全县12家金融机构推出的所有金融产品。
  “在信贷审批上,尽量简化流程,提升办贷效率。”刘健说,鼓励各金融机构简化贷款申请材料,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做到贷款审批发放“一周办结”。
  珠江村镇银行推介30万元额度的“一家亲”纯信用贷款,当天申请当天放款,鼓励企业法人的直系亲属和中高层管理人员贷款后入股企业,既增加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又增强了“股东”的干劲,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该县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人民银行、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四位一体”的企业信用建设联动机制,为企业融资服务提供便利,加强和改善守信企业的融资服务;“五位一体”开展不良贷款清收专项活动,加大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强化企业合规经营意识,提升诚信经营水平,银企互信环境得到有效维护。
  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续贷方面创新力度,推出接力贷、年审贷、循环贷等贷款方式,延长流动资金贷款年限,帮助企业实现无缝转贷,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目前,已有40家企业列入续贷名单,获得“无还本续贷”服务支持贷款1.1亿元。
  为准确把握各金融机构对企业服务的情况,该县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从贷款投放、覆盖面等方面对金融机构服务企业的情况开展考核。组织企业对银行服务进行评分,将相关考核、评估结果作为宏观审慎评估、金融机构综合评价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对各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信阳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敢于承担责任,谋划管用实招,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绕企业转,我坚信一定能够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建设新征程。”县委书记赵军伟充满激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