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林茶局及时准确发布信阳毛尖茶叶采摘指数信息

来源:县林茶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16:50 点击:

  茶叶采摘指数预报及时准确发布,可以指导茶企茶农及时分批采摘春茶,引导茶叶消费者科学、安全、理性选茶,对于切实保护信阳毛尖茶原产地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不断提高信阳毛尖茶的市场美誉度,助力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为准确预报信阳毛尖茶采摘指数,潢川县林茶局按照市茶办工作要求,在我县设立6个观测点,均匀分布在全县东南西北中,分别为付店镇新春村、踅孜镇罗港村、谈店乡牌坊村、江集镇杜营村、仁和镇板岗村、来龙乡谷洼村。茶叶采摘指数预报发布通过各个观测点实时观测,综合未来天气演变趋势、茶树的立地条件和品种、树龄及树势等因素。采摘指数分为五个等级。每个茶园观测点要求选择有代表性的茶树20株(丛),每株(丛)选择10个枝梢,每枝选1个芽头,挂牌固定每日进行观察茶叶一芽一叶成一芽二叶萌发情况,一日一报。

 

 

  为认真开展此项工作,三月中旬以来,县林茶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炜,分管副局长李士保,茶办负责人分别到全县各乡镇进行指导督导,并抽调专人联络统计,根据每个茶园观测点茶叶萌发情况、天气级别、鲜叶价格、干毛茶平均价格等分别汇总填报日报表,然后上报市茶办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同时转发信阳市茶叶协会发布的茶叶采摘指数供全县茶农参考使用,茶叶采摘指数作为春茶生产的“晴雨表”深受茶农的欢迎。今年茶叶采摘指数的实时预报,是对我县茶企茶农及时分批采摘春茶工作的有力推动,旨在推进我县茶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选购,切实维护广大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不断提高潢川县茶叶市场美誉度,努力实现全县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潢川茶叶采摘指数从本月14日开始上报,县林茶局至今已连续上报14期,力求准确及时上传数据,各个茶园观测点工作认真负责深受省市好评。多年来这项工作得到了中茶协和有关部门肯定、并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