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开展邀请学生进法院暨“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4-03-27 10:15 作者:刘宇环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提升运用法律自我保护的能力,近日,潢川法院开展邀请学生进法院暨“公众开放日”活动,200余名分别来自潢川县第二中学、潢川县实验中学、黄国路小学、阳光小学的学生代表走进潢川法院,开启一场身临其境、丰富多彩的“沉浸式”法治研学之旅。

  在审判法庭,法院干警为同学们讲解法槌、法袍、法徽及天平的含义、法庭的构造及庭审流程,介绍审判席的布置及不同身份人员的工作职责,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法律的威严。

  在诉讼服务大厅,立案庭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工作职能、立案流程及智能化立案等特色诉讼服务,使学生们直观感受便捷、高效的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件庭审庄严开始。刑事审判员额法官张军军通过规范、严谨的庭审程序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庭审现场秒变学法课堂,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程序规范、紧凑有序的庭审活动。

  庭审结束后,潢川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董飞结合此次庭审和日常审理案件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详细讲述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防范措施等内容,通过现场庭审和普法教育的结合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

  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相关法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今后将自觉遵守各项校规校纪、法规法纪,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一名严于律己,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下一步,潢川法院将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以邀请学生进法院暨“公众开放日”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对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