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城市管理局:夯实法治思想 提升执法质量

来源:县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7:18 点击:

   城市管理局作为城市管理的中坚力量,始终肩负着维护城市秩序、保障市民权益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潢川县城市管理局通过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强化执法规范、加强执法监督等多项举措,推动为民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服务执法,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执法效能,积极为市民营造了一个更加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

  夯实法治思想,培树诉讼意识。县城市管理局始终将法治思想作为执法工作的基石,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政治、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坚持周四大学堂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定期不定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每位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水平,提高依法办案的能力和质量。同时,注重培树执法人员的诉讼意识,教育执法人员公正执法、规范执法。

  加强法规力量,强化督导审核。为了进一步加强法规工作力量,县城市管理局加配备了一名副科级干部专门牵头法规工作,强化领导、管理。提拔了一名年轻大学生担任法规股股长,为法规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新思维。同时,鼓励法规股人员参加律考,并为参考者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目前已有一名同志成功取得法律执业资格,为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推动城市管理执法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和诉讼等工作的法治化。

  规范案件程序,量化法核标准。为了规范案件处理程序,县城市管理局细化法核表格,表格不仅涵盖了执法主体是否合法、执法人员是否有执法资格、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还包括证据是否充分确凿、处罚是否适当等十三项内容,对每个案件的基本情况、处理过程、法律依据等内容逐项审核,推动案件处理的规范性和公正性,为提升办案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审核审查,提升办案质量。制定了严格的审核审查程序,推行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制度。在策划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或重大执法决定之前,预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在接到举报、投诉或自行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线索时,第一时间对是否达到立案标准及后续执法所需的法律依据进行核查确认等法核程序。通过“法核关口前置”,做到有效地预防和纠正违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

  下一步,县城市管理局将继续秉承“法治引领、精细管理”的理念,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和业务培训,优化队伍结构,完善审核制度,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城市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