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委编办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3-03-13 15:06 点击:

  近年来,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

  一、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完善服务保障新体制

  为进一步优化我县招商环境,在现有机构设置的框架上提出“一办五中心”的工作架构,搭建“绿色产业”发展办公室、投资促进中心、项目推进中心、企业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评价督导中心,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管理和服务。同时积极配合县委部署,建言献策,以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为契机,跨系统整合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拟整合我县现有的金融服务、营商环境、招商服务等机构和职责,重新组建绿色产业发展“一办五中心”,为我县“绿色产业”崛起保驾护航。

  二、开展权责清单调整,助推政府职能优化

  一是规范权力运行,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厘清了部门间职责权限,规范部门依法行政,2022年开展县乡两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按照省、市改革要求,分别下放中心乡镇160项、一般乡镇(街道)96项、经济发达镇181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同时为进一步规范乡镇职权下放工作制度及流程,积极推进县乡协同事项联办工作,明确了责任清单目录22项。二是强化权力监督,实现权责清单阳光运行。以县级权责清单为基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综合运用政府网站等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全面公开权责清单,让权力机关对内职责明晰、对外承诺清晰。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落地见效生根发芽,切实成为促进创优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三、优化社会监管方式,树立诚信体系新标杆

  一是加快执法改革,完善监管体系。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设立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厘清县乡执法层级分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为企业生产、经营、运输、销售等提供配套的综合执法保障,解决好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解决好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标准不统一问题,推动构建了高效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和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二是加强法人治理,完善诚信体系。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监管机制,实行“多证合一”,扎实开展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发放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74个,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447个。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各类登记网上办理,全县447家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全面公示公开。通过加强全县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诚信建设,引领诚实守信的市场营商环境,为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发挥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