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市场监管局:以市场监管提质促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3-08 15:02 作者:张俊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强化部门间协同监管为基础,减少对经营主体的干扰为目标,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巩固提升既有优势,全面补强短板弱项,努力营造“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效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切实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强化联合监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行“进一次门,办多项事”,多部门联合检查,减少对企业的干扰,稳定市场环境,坚持“应联尽联、服务优先、依法规范”工作原则,构建“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监管格局。部门联合抽查占比51.23%,随机抽查任务完成时限内,抽查工作计划完成率和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100%。把“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由21家增加到30家,把所有执法检查项目进行整合,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常态化、规范化。

  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为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深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30个有执法权限的部门均印发了本单位的“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制定抽查实施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联合抽查计划等相关文件。成功汇聚至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的监管行为数据覆盖到的监管事项子项 2614 项,使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率达到100%。

  强化智慧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度。在特定领域邀请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等配合抽查,以满足专业性抽查的需要,并建立相应的专家库。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差异化监管。相关单位充分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开展信用监管,全面建好涉企信息"一张网",客观上达到倡导诚信经营、惩戒失信行为的效果。实现日常监管对守法诚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

  合理配置资源,建立经营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完善和更新分类监管对象库,给予企业“改过自新”的机会。依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根据企业情况的不同,实施差异化管理,加大对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对中高风险企业列为重点监测对象和专项整治重点关注对象,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比例和频次,让诚信成为企业监管的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