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白店乡持续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来源:白店乡 发布时间:2023-12-22 15:27 点击:

  为推动白店乡平安铁路建设,加强铁路沿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白店乡从常态化铁路护路巡查、法治宣传教育、涉铁矛盾调处等三个方面,全力维护铁路沿线治安稳定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一是常态化开展铁路沿线巡查整治。白店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组织各村护路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派出所等人员组成的铁路沿线巡查工作队,持续在铁路沿线开展铁路护路日常巡查排查隐患工作,特别是对铁路沿线的栅栏、涵洞、防护网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巡查,并及时清理拆除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未固定农用薄膜、塑料布、白色垃圾、建筑垃圾和杂物,确保线路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除、早整改。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依托微信群、横幅、宣传册等载体在辖区进行各种铁路护路普法宣传,积极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辖区涉铁矛盾纠纷,持续推动铁路安全教育知识进村入户,确保铁路沿线群众自觉参与,积极守护铁路线路安全稳定。目前,已经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群众铁路安全教育知识得到提升,法制观念得到明显增强。

  三是持续完善涉铁矛盾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涉铁矛盾调处机制,加大铁路沿线各类涉铁矛盾排查化解力度,推动涉铁矛盾纠纷的联排、联防、联调,形成各部门协同推进涉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将排查和化解同步进行,确保将涉铁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保障铁路沿线的安全畅通。2023年以来,白店乡调处涉铁矛盾纠纷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