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来龙乡“五结合”织密疫情防护网

来源:来龙乡 发布时间:2022-11-10 17:17 点击: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龙乡科学调度,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统筹社会资源,全民防控,全员参与。
  一、扫码出行与个人防护相结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政府带头,商户参与倡导扫码出行。来龙乡政府大院、办公室、会议室、食堂张贴场所码,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出扫码;同时在首集主要路段设置3处流动场所码,并安排人员值守,引导过路群众扫场所码,在提高群众主动扫码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核实核酸检测及返乡报备情况;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等执法监督部门对商超、个体户等重点场所的场所码使用情况进行督导,对不按规定扫码进场的严肃整顿。多方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来龙乡通过大喇叭、宣传标语、宣传车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习惯,倡导不扎堆、不聚集、少流动,非必要不流动,保持2米安全社交距离,降低传播风险。通过定点、定时、定路线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提示录音,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主动报备与入户排查相结合,摸清流动人员底数。通过前期宣传及部分群众电话咨询,多数返乡人员通过“豫事办”、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三天进行返乡报备,乡村两级信息员、网格员保持密切联系,时刻掌握返乡人员动态进程,制定返乡人员台账,做到“日登记、日核查”;开展“敲门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秸秆禁烧等工作,进一步摸排,了解掌握临时返乡人员底数,彻底捞干返乡人员数量,建立返乡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台账,力争底数清、情况明。
  三、常态化核酸与全员核酸相结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来龙乡严格按照重点人员“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在来龙卫生院门口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培训,结合政府值班表对人员统一进行分编排班,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严格按照全县统一要求组织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科学部署,提前通知,错峰采集,确保应检尽检。进一步澄清疫情防控风险源头,严格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应急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及时运转应急体系,科学高效阻断传播风险。
  四、干群联动与支部联支部相结合,构建疫情防控堡垒。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干群结对,组成志愿者队伍。在乡村主干道、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一件件“红马甲”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通过支部联支部,迅速充实疫情防控前沿力量。全乡13个行政村全部设置党员先锋岗,驻村工作队员全部在岗在位,24小时轮流值班、细致排查、贴心服务、耐心劝导等一系列工作举措,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五、网格化管理与专项督导相结合,严明疫情防控纪律。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来龙乡将全乡疫情防控范围化整为零,将各村、街道按照网格进行划分,网格员、社区、村组干部包保到人,包保到户,进一步细化管控范围,强化管控成效,严格督促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落实管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管控措施落地生效。乡纪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全乡各村、各单位、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持续督导,跟踪问效,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对履职尽责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纪律要求严肃处罚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