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小处着手大改变 老旧城区变花园——春申办事处创新思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来源:春申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9-19 15:17 点击:

 
  春申办事处是潢川县城区人口最为集中的区域,办事处面积28.5平方千米,辖7个社区1个村,常驻人口7万多人。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解决老旧城区“六乱”现场,春申办事处创新思路,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由小打大,带来了辖区面貌大改变、大提升,成为了处处见绿的大花园。
  小问题,大排查,破解治理难题
  城区人居环境整治最难得就是死角多,“牛皮癣”多。为破解这一难题,春申办事处成立了专职、专责、专业、专项的推进专班,抽调21名工作人员,采取“全面找题、辖区答题、专班阅题”的形式,深入背街小巷、村组田间,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拍照,详细描述,分别报送给社区包片干部和街道人居环境办。由街道人居环境办负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单位和整改时限,进行交办。整改完成后,再由专班人员实地验收销号。并对专班人员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打分,一年一总结,将问题排查整改情况与本人年度考核挂钩,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自专班成立以来,共发现问题700余处,目前已全部整改销号。“净起来”的环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小绿地、大格局,破解建设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春申办事处在“净起来”的基础上,巩固成果、乘势发力,切实推进“绿起来”。然而,老城区规划建设基本成型,没有可以建设公园、绿地的场所。为破解这一难题,春申办事处从小处着手,见缝插绿,利用道路拐角、屋前屋后、未建空地等小场地,用地被植物绿化草坪,用常青树木造型塑景,建设小绿地、小游园、街心公园、绿色长廊。目前,已建成面积20平方米以上各类绿地96处,真正实现了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小手拉大手,破解管护难题
  公共绿地建设容易,管护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办事处依托辖区学校多、学生多的优势,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按照认领管护就近、方便为原则,通过召开动员会、印发一封信、举办大讲座等方式,动员责任心强、热心公益的学生家长,自愿认领家庭附近的小绿地、小游园,承担日常管护责任,推进孩子、家长以及广大居民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绿地管护中来。同时,建立督导机制,常态化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做好管护工作;建立反馈机制,定期对活动开展效果、问题进行评估;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开展评比评选活动,对先进班级、先进学生进行表彰。目前,已有96家庭认领管护绿地96处,真正形成了“引导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环境、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全办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春申办事处不断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成为了满目是景、处处见绿、宜居宜业的大花园,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