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谈店乡:党建引领“一子落” 基层治理“满盘活”

来源:谈店乡 发布时间:2022-04-19 16:45 点击:

  今年以来,谈店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以推进网格治理精细化为目标,优化队伍、织密网格、涵养乡风,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优化队伍,凝聚治理合力,建强战斗堡垒。强化组织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依托“周四大学堂”、组织生活会等形式,采取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干部研讨交流发言等方式,确保学懂弄通。选优配强基层队伍。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全面推行“一肩挑”,进一步巩固党组织核心。村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干部18名,平均年龄约45岁,通过人员调整基本实现了“平均年龄普遍下降、整体学历明显提升”目标。以“支部联支部”为抓手,县直联建党支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部到位,并积极深入所结对村(社区),发挥政策优势、资源优势、职能优势,积极帮助包联村推动党建工作、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汛等工作落到实处。
  织密网格,激发治理活力,夯实党建根基。谈店乡按照“一长三员”模式,强化党组织建设,综合考虑行政区划、风俗习惯、村干部包片等因素,按照村民小组合理划分网格,全乡共划分网格60个。统筹推进由党员、志愿者、“两代一委员”、山塘水库巡查员、护林员等组成的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强化网格长、网格员选配,实现定人、定责,全乡累计配备网格长60人、专职网格员60人、兼职网格员60人、网格指导员398人。全乡338名党员在各支部的领导下,主动请缨,与6182户群众结对联户,形成“一户带一片、多片带整体”的服务格局,达到“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同时在基层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联系群众服务工作,全乡各网格建立网格微信群,登记村民反映问题,及时化解村民遇到的各种难题,实现社会管理在“网”上完善,公共服务在“格”中见效。
  涵养乡风,增添治理动力,赋能红色引擎。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文明乡风建设的主线,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强化村民自治大作用,全乡22个村(社区)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公共宣传栏等阵地广泛宣传村规民约,主张村民的事情自己做主,提高民主管理能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依托,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村、进户。开展“孝老爱亲”饺子宴、“星级文明户”评选、“五美庭院”创建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200余人;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党员带头,群众支持,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让村民在互评互议、互比互学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