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现代首位海外著名侨领魂归中原故里

来源:潢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4-10 15:32 作者:文/蔡丽 图/崔冬生 点击:


黄石华博士牌匾安放仪式现场

祭奠春申君

黄国故城一景

 
    4月10日,著名爱国侨领、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创办人、奠基者,客家精神领袖、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总执行长黄石华博士牌匾安放仪式暨清明祭祖大典在潢川县黄国故城举行。
    黄石华于2016年2月去世,享年105岁。他从事客家人社团联络工作超过60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致力于文化、教育、出版事业,为弘扬中华文化不遗余力。为了全球客属事业和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大业,黄石华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与心血。他的无私和执着赢得了海内外客家儿女的崇敬和爱戴。黄石华博士是回馈桑梓的黄姓楷模。他情系祖地,不顾年事已高,多次到黄国故城寻根谒祖,并率先捐建春申君黄歇陵园,为海内外黄姓儿女树立了标杆。
    此次活动不仅是将黄石华牌匾送进潢川黄氏宗祠,更是旨在把全球客家人、黄氏后裔的目光聚集潢川、宣传潢川、提升潢川在全球客家人、黄氏中的知名度及黄氏祖根地的地位和影响力。
    潢川古称光州,春秋时为黄国,是中华黄姓的发源地,上海城市之父、战国著名四君子之一春申君黄歇故里。被尊崇为海内外黄姓儿女情之所依、心之所系的精神丰碑——黄国故城,位于潢川县隆古乡境内,距县城6公里,既是全国罕见的春秋古城遗址,也是我国保存时间最长、具有非常重要考古价值的一座春秋古城。2006年,被公布为国家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建有黄国故城文化旅游区、古黄国历史文化陈列馆、春申君黄歇公陵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