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红色忠魂之江梦霞(三)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7-29 16:16 作者:县委党史办 点击: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的召开,使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加速了中国革命的步伐。同年12月,同情革命的国民二军军长胡景翼率部进驻河南,并任河南军务督办。1925 年初,一些共产党员受党中央和李大钊的派遣先后到达开封等地,做争取国民二军、推动国共合作和迅速在河南建党的工作。江梦霞和冯品毅等同志以个人资格加入了国民党,并协助筹建了国民党开封市党部,江梦霞任执行委员(一说主委)。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4月1日,河南省会开封各界群众数万人在南关演武厅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江梦霞以市党部代表身份在大会上讲话,高度赞扬孙中山推行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号召开封各界群众继承中山先生遗志,开展反帝反军阀的斗争。
  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开封后,在党、团组织的领导、推动下,这座古城迅速掀起了反帝爱国运动的高潮。6月5日,开封各校学生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罢课示威游行。6月14日,开封国共两党组织各界群众数万人在南关演武厅召开国民大会,声援五卅运动。与会者大多数是工人、学校师生、商人,还有国民二军的部分官兵。江梦霞在大会上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揭露帝国主义杀害中国工人的罪行,号召全市人民要用生命支援上海工人的斗争,为死难烈士报仇!要万众一心,把反帝斗争坚持到底。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接着,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讲演、幕捐,抵制英、日货物,爱国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为了把这场革命斗争推向全省各地,开封党组织召开各学校和市学联党的负责人会议,动员学生返回故乡,发动群众。江梦霞派甲种工业学校姚建予等进步学生相继返乡开展宣传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声援上海工人的斗争。
  五卅爱国运动引起了开封教会学校中反动势力的恐惧,他们以种种威吓手段,阻止学生罢课,压制爱国运动。圣安德烈教会学校的学生全体退学,反抗学校当局的倒行逆施。开封党组织决定选派一批青年学生前往该校声援。江梦霞组织嵩阳中学的靳寿山、刘耕初等10多位学生随冯品毅一起到圣安德烈教会学校,?同外国神职人员进行了说理斗争,并鼓励该校进步师生张光岱等驱逐了反动学监王保贤,贏得了这次斗争的胜利。
  1925年夏,王若飞、肖楚女等著名共产党员受中共中央派遣先后来到河南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河南革命运动的领导。江梦霞积极配合党组织,进一步开展了发展组织的工作。他利用暑假的大好时机,组织留汴学生举办讲习会,向学生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了培养妇女干部以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他和蔡仲美一起在开封延寿寺中州大学庶务主任吴信予家里举办了“女子读书会”。参加读书会的有王珏、王琳、梁仪贞、吴维洁、董云霞等10多人,她们都是北仓女中高中部和初中部的学生。江梦霞给他们讲解中国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述时事政治以启迪她们的思想觉悟,教育她们同传统礼教彻底决裂,走出小圈子,参加社会斗争,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不久,参加读书会的王珏、吴维洁等人在江梦霞等的培养教育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同年秋,继胡景翼之后掌握河南军政大权的省长岳维峻,政治上急剧右转。省政府民政处借口军队打仗缺乏经费,将开封各校学生助学金扣发40多天,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不满,自发地掀起了反饥饿、争取发放助学金的罢课斗争。江梦霞因势利导,派农学院学生王中秀(王子春)、张纯修、胡士太等人到省府找岳维峻的代办王泰卫讲理,同时发动中州大学、北仓女中等校学生举行了罢课游行。当局派出武装警察强令游行学生返校,农学院督学孙崇文还以“该校学生王中秀等人为首纠集很多学生,酿成此次学潮”为由,企图将王中秀等开除学籍。为了更好地引导这次斗争,江梦霞及时组织同学们开会,统一思想,并鼓励他们:“不要怕恐吓和处分,今天把你们开除,明天我就把他们送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去学习。大家要团结一心和他们(指反动当局)干!”江梦霞一面领导学生继续罢课,一面派学生代表前去省政府请愿,使这场斗争很快赢得了全市舆论的同情和各界人士的声援,最后迫使当局不得不发还了助学金。
  1925年10月,中共豫陕区委成立,有力推动了河南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在区委的领导下,江梦霞等同志组织开封党团员和青年学生经常秘密散发传单,张贴标语,以扩大革命影响。他们的行动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注意。11月3日,省警察厅通令各区警察署,破坏共产党领导机关,逮捕散发革命传单的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针对这种反共行为,豫陕区委机关刊物《中州评论》及时发表了《异哉!警察厅之所谓赤化》一文,进行了有力的驳斥和反击。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开封党团组织得到了初步的建立和发展,江梦霞和冯品毅等同志分别在嵩阳中学、中州大学、开封第一师范学校,吸收了一批经过革命斗争锻炼的进步学生加入党团组织,并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扩大了革命力量。
  遵照豫陕区委的指示,江梦霞和冯品毅等人在开展学生运动的同时,经常深入到工厂进行活动,通过访贫问苦逐步接近工人,秘密地组织他们开会,说明当牛做马、吃苦受累的根源,教育大家要明白团结一致争取生存权力的革命道理,不断地提高工人们的思想觉悟。开封第一工厂监工李晴馥思想进步,和工人们关系甚好,江梦霞十分注意对他的培养教育,经过一段的考验,于1925年11月介绍他加入了党的组织。为了团结各厂穷苦工人,利用合法形式开展工人斗争,他们协助李晴馥联合开封6个平民工厂的进步工人成立了“工友联合会”,为进一步发动工人运动创造了条件。江梦霞和冯品毅等人经常帮助工友联合会出主意、想办法,指导各厂工人团结起来和工头、厂主展开增资斗争。江梦霞尤其注意发挥妇女在工人斗争中的作用,亲自找平民工厂、妇女工厂的杨春芙、刘素贞等人调查工人疾苦,做思想工作,向他们宣传共产党的主张,让他们渐渐地懂得共产党就是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利益的政党,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通过培养教育,很快发展了刘素贞、杨春芙等人入党,为进一步开展斗争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在反复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江梦霞还逐步培养发展了刘素贞的妹妹、开封市妇女工厂工人刘素清和其母汪桂芝入党,并帮助她们建立了家庭党小组,刘素贞任组长。这个革命的家庭不论是在国共合作期间,还是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之下,都始终顽强地坚持斗争,对掩护开封党、团市委和省团委的工作起了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