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红色忠魂之江梦霞(二)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7-28 15:54 作者:县委党史办 点击:

(二)
 
  当时,社会动荡不安,时局千变万化。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失败,袁世凯的篡权称帝和张勋复辟的丑剧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使江梦霞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逐步感到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人民必须找到一条光明的道路,才能摆脱苦难。这条光明之路在哪里?他苦苦地思索着.....
  1919年初,江梦霞应邀到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任国文教员。该校聚集着一批曾留学西方具有进步思想的教师,民主空气十分活跃。江梦霞在这里接触到许多新人物和进步思想。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开封,各校师生立即响应。江梦霞所在的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的进步师生举行集会,发表演说,表示爱国的决心。江梦霞积极参加了这一伟大的行动。他主动地配合其他进步教师,组织学生上街游行示威,宣讲、演说,到各商号查禁日货,并参加在河南法政专门学校召开的开封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大会。他深有感触地对同学们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惟举国民众紧密团结,方能抵御外夷之侵略。
  江梦霞在奔走呼号,宣传爱国主义思想的同时,给妻子写信,教育家人投入反帝爱国斗争。信中说:“今五四事起声震华夏,外使屈节,丧权辱国,实外夷欺我太甚!值内忧外患,交相煎逼,吾辈身为炎黄子孙,岂能无动于衷乎?”他叫爱人把家中的洋瓷盆洋瓷缸统统毁掉,并教育亲友不要给女孩子裹脚,破除迷信,与封建道德决裂。
  五四运动的浪潮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新青年》、《湘江评论》等进步刊物如雨后春笋。江梦霞每次得到这些刊物都如获至宝,认真研读,当他读了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等重要文章之后,非常激动,夜不能寐,更加崇拜马克思的理论,向往十月革命的道路。
  1921年春,江梦霞回到潢川以教书为职业,团结进步师生,大力进行革命思想的宣传活动。在潢川城关南海小学任教期间,他提出了“废除体罚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实行“不分贫富,男女兼收”等一系列改革主张。他常把《新青年》等革命书刊借给进步青年学生秘密传阅,并明确向他们指出:“中国非推翻帝国主义不能获得独立,非打倒反动军阀不能获得民主。”
  随着革命思想在潢川的传播,南海小学师生寻求真理,向往革命的志士与日俱增。江梦霞经过多方调查之后,向校方提出了改革旧教育和打击贪污公款的学校会计戚敬斋等项建议。校长陈耕堂思想顽固,不图改革,坚决反对,而江梦霞的改革主张却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县教育局长宋定候的支持,进步学生张家梁、张家相等联合师生轰走了陈耕堂,清算了戚敬斋的贪污罪行。
  在教学实践中,江梦霞亲眼看到,由于封建制度的统治,广大被压迫的穷苦农民,根本没有上学的机会,决心帮助劳苦大众接受文化教育,以便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1922年寒假期间,他在家乡伞陂寺西一华里的西峰寺(一座古庙)自费创办了一所改良小学。自己动手编写教材。选用《新生活》、《青岛丧心史》等进步小册子上的材料,广泛宣传新思想。
  1923年3月,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正式改建为中州大学。此时正在开封嵩阳中学教书的江梦霞受聘到中州大学兼任国文教员。当时的开封,马列主义逐步得到传播,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派到河南的张昆弟以及陇海铁路开封车头厂的共产党员冯万祥、凌必应等,在开封开展工人运动。开封省立第一师范英文教员、共产党员冯品毅在校积极开展青年学生运动,发展进步学生入团,并建立了团支部,成立了学生会,举办读书会,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江梦霞逐渐和开封早期的党、团员取得了联系,经常在一起谈论时事政治、抨击反动当局。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多次交谈,江梦霞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以解放中华民族为己任的革命政党,而自己的那种教育救国的思想是行不通的,自觉地接受了党的政治主张,决心全力以赴投身党的事业。他利用教师身份作掩护,积极配合冯品毅等人深入学生之中,传播革命思想。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初,江梦霞趁寒假返回家乡,遇上在南京求学的徐智雨、朱树川等进步青年,通过交谈,了解到南京等地的形势,为了在家乡逐步开展革命活动,宣传进步思想,他和杨萍如、刘理葛等7人合资在潢川南城刘理葛家筹建了一座手工织袜厂,定名为“六一袜厂”。袜厂开业时,江梦霞亲自题写了一幅意味深长的对联:“焚香除废气,燃烛放豪光”,横额为“劳工神圣”。人们纷纷前来祝贺,投以欣喜的目光。袜厂建成后,逐步成为我党传递情报,开展革命活动的秘密联络点。江梦霞还不断邀请刘理葛、刘康孚等人到开封,让他们开阔视野,并通过他们将《新青年》、《向导》等刊物带回潢川,在进步青年中传阅,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
  1924 年,他配合冯品毅等人积极开展学生运动。为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组织韩晓亭、靳寿山、刘耕初、李维新等10多名进步学生成立板报小组,办起墙报专栏,每周一期,宣传时事政治和革命思想。他亲自参与撰稿、审稿、编排,使墙报内容生动活泼,深受师生欢迎。他还经常组织板报小组的成员秘密阅读进步书刊,给他们讲解国内外形势,宣传党的革命主张,教育他们怎样读书,怎样做人,鼓励他们立志献身中华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通过这些宣传活动,学生们思想觉悟提高很快。韩晓亭、靳寿山等人先后加人了党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