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 > 浏览

红色潢川 | 商潢、潢光战役的胜利与根据地的扩大

来源:县委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1-07-20 11:59 作者:县委党史办 点击:

商潢战役主战场之一(杜甫店)
 
 
  一、商潢战役的胜利与根据地的扩大
  蒋介石在对中央苏区的第三次“围剿”失败后,又开始向鄂豫皖根据地周围增兵,到1931年11月上旬 ,敌人在鄂豫皖苏区四周的兵力已增加到15个师,其中部署在潢川的有蒋介石的嫡系汤恩伯第二师、曾万钟第十二师和唐云山独立三十三旅,准备对鄂豫皖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由于“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国民党内部也发生分歧,许多地方派系借机反蒋;在鄂豫皖苏区周围的敌军也各怀异心,自吉鸿昌被迫辞职后,原西北军与蒋介石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所以,在全国抗日反蒋的浪潮冲击下,蒋介石对鄂豫皖根据地第三次“围剿”,虽有部署,在行动上却举棋不定。
  针对这种情况,在鄂豫皖中央分局和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兼红四军军长)组织部队在军事上、思想上、物资上均作了充分准备,决定主动出击,“先发制人”,发动了四大战役,以粉碎敌人的“围剿”,巩固和扩大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1931年11月10日,徐向前指挥刚刚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以红四军8个团首先发起了黄安战役,历时43天胜利结束,除掉了敌在南线的据点,歼敌1.5万余人,攻占黄安县城,并将其改称红安县。但北线之敌仍重兵云集:曾万钟第十二师位于潢川城区,一个团置于城东南20华里潢商公路上的北亚港;汤恩伯第二师及唐云山独立第三十三旅,布于北亚港东南潢商公路上的传流店、杜甫店、江家集一线;陈耀汉第五十八师主力位于商城,一部置于商北潢商公路上的河凤桥;戴民权第二十五师位于固始地区,与潢商之敌互为犄角。敌企图以潢商公路为基干,南经商城及其以南亲区、麻城东北区直至麻城,构成一条隔离地带,把鄂豫皖根据地分割为东、西两部,便于以后大举“进剿”。
  为粉碎敌之“围剿”部署,消灭北线敌人,打破这条隔离地带,使根据地东、西两部边成一片,并向北扩大根据地,徐向前等决定红四方面军组织商(城)潢(川)战役。1932年1月13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率红四军第十师(师长倪志亮)、第十一师(师长王树声)、第十二师(师长陈赓),相继由黄安地区挥师北上;同时令位于皖西的红二十五军第七十三师(师长刘英)西进参战。
  1月上旬,许世友率领奉命担任北上前锋的红十二师三十四团,顶风踏雪,经白雀园向潢川挺进。该团到达仁和集之后,迅速派出小分队侦察敌情。红四军主力随之进入潢川南部地区,大部集结于仁和集、双柳树、南亚港、茶店、朱陂店、朱寨、周寨等地。
  红四方面军总部到达潢商地区之后,根据敌军的部署,制定了作战方案:第一步“腰斩”强敌第二师,即消灭潢商公路沿线、没有坚固城堡的敌第二师等部,控制潢商公路,切断潢、商两个县城敌军的联系;第二步“围城打援”,即包围商城,诱歼潢川援兵,寻机夺取县城。
  徐向前等指挥四个师发起商(城)潢(川)战役,实施第一步作战计划。1月19日拂晓,当敌军4个师19个团沿商潢公路向南增援时,王树声率领红十一师作为正面攻击部队,向北亚港之敌十二师熊团发起围攻,歼其一部,击溃敌军5个团,并进占了北亚港西北的十里头高地,截断了敌熊团与潢川城区敌十二师的联系。21日,敌二师为确保与潢川的联系,派其胡团由传流店西进增援。红军与援敌激战终日,歼敌400人。敌虽然占据了北亚港,但很快又陷于红军包围之中。第二天,敌二师和十二师派出3个团,分别由传流店和县城出发,南北对进,再次援救北亚港之敌,又被红军击退,但北亚港之敌却乘机逃进县城。红军随之占领北亚港,切断了敌二师与潢川城区十二师的联系。这时敌二师惧怕被歼,慌忙向南收缩,集结于潢川县杜甫店、江家集和商北双桥铺三地,妄图与商城之敌靠拢。23日,红四方面军迅速集中兵力,对敌进行合围。刘英师长指挥红七十三师进至上石桥,从东面向敌二师压来;红十二师在倪志亮师长指挥的红十师一部的配合下,由西面向敌人盘踞的杜甫店、江家集和商城县河凤桥逼进。敌二师及独立三十三旅见势不妙,遂乘红军尚未完成包围之际,北出何集,经潢固大道仓惶逃进潢川城。26日,河凤桥之敌也在红七十三师进逼下龟缩商城。于是,红军控制了潢商之间60公里长的公路全线(两端据点仍为敌占),同时切断了潢、商、固三县城守敌的联系,敌五十八师在商城陷于孤立状态,处在红军包围之中。第一步作战计划顺利实现。
  接着,红四方面军总部鉴于商城守敌工事坚固,不利强攻,遂采用“围城打援”战术,以第七十三师和第十师三十团,在商、潢、固等县赤卫军的配合下,围逼商城,并大造准备攻城声势,以一个团抵近潢川诱敌出援,而将主力隐蔽集结于潢商公路两侧,准备在运动中歼灭来援之敌。
  商城被围后,敌五十八师害怕重蹈黄安覆辙,频频告急。1932年1月26日,敌师长陈耀汉急向南京政府请饷求援:红军“全力包围敝师”,“断我交通,绝我粮路,四面长围,猛攻软困,……万恳加派大军兼程前来”。尽管陈耀汉困守商城之后百般呼救,潢川之敌两个师因刚遭打击,心有余悸,不敢出援。于是,国民党河南省政府主席、驻豫特派“绥靖”公署主任刘峙,报请蒋介石急令第二十路军总指挥张钫率部从信阳赶赴潢川,会同第二师、十二师等部急往援救商城,并督师“剿共”。
  1932年1月29日,张钫和陈耀汉等到达信阳。2月5日,以范龙章二二八旅为先头部队的敌张钫部第二十路军七十六师(两个旅)到达潢川。7日(农历正月初二),聚集潢川之敌已有3个师和1个独立旅共19个团,分左右两路大举出援商城。其右路为第二师、七十六师向东南,沿潢商公路两侧前进;左路是敌十二师和三十三旅,东出潢固大道,转经高店南下。这时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等判断:敌兵力虽众,来势汹汹,但尚未摸清我之意图,且时值大雪弥漫,道路泥泞,敌之装备笨重不易展开。我可占据有利地形,集中力量乘援敌在运动中实施勇猛的袭击,有可能歼其一部,溃其大部。于是,乃以陈赓指挥红十二师在杜甫店抢筑工事,担任正面阻击;调刘英指挥红七十三师于红十二师的右侧,将倪志亮的红十师、王树声的十一师置于红十二师左侧,伺机从两翼对敌实施迂回包抄,并由地方武装监视商城守敌。
  杜甫店是潢川江家集镇的一个村庄,周围道路曲折,冲洼起伏,东依春河支流,西临白鹭河,南接一片树林,北连一条高岗,是红军聚歼援敌比较理想的战场。陈赓指挥红十二师由双椿树赶到该地并构筑工事,以三十四团和三十六团分别配置在商潢公路左、右两侧,三十五团为预备队。2月7日,红军诱敌部队将潢川援敌引到北亚港、传流店。2月8日,潢川援敌右路军与红十二师在杜甫店接触,左路亦向杜甫店以东逼进。红十二师据守阵地顽强阻击,数次肉搏,给敌第二师和七十六师以很大杀伤。徐海东指挥红三十六团,许世友指挥红三十四团,担负正面阻击优势敌军的艰巨任务,成为疯狂敌军的主攻目标。苦战一昼夜,打退敌十个团的轮番攻击,损失较大,营以下干部伤亡较多。三十六团的前沿阵地被敌攻破,危急时刻,徐海东甩掉棉上衣,抡起大刀,踏着冰雪,奔走在前沿阵地指挥战斗。他的警卫员负重伤,司号员牺牲了。徐海东亲自吹军号,激励着指战员奋勇杀敌,负伤了不下火线。激战之中,徐海东身先士卒,挥舞着大刀高声呼喊:“共产党员,牺牲也要向前倒!”率领部下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以压倒敌人的英雄气概夺回了前沿阵地。三十四团在许世友指挥下,顽强阻击,浴血奋战,用枪、大刀和手榴弹把敌人一次又一次地打退。许世友率部冲锋,与敌展开惊心动魄拼杀肉搏。
  杜甫店阻击战关系着商潢战役的成败。徐向前总指挥密切关注着十二师的阵地。师长陈赓三次派人向徐海东、许世友传达了“坚决守住”的命令,并说:如果守不住,敌人由此打开缺口溃逃,围歼任务就可能落空。徐、许深知肩负重任,向首长表示:“一定守住!”“人在阵地在!”两个团奋战三昼夜,顶住了敌军密集炮火的轰炸,打退了敌人30多次猛攻,保证了正面阻击使两翼迂回的围歼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刘英师长指挥红七十三师由东面向敌迂回,歼敌1个团,继遭敌拼死阻击,形成相持。激战至下午,红十师、十一师从左翼迂回成功,包围了敌军汤恩伯第二师和曾万钟第十二师的两个指挥部,并抢占了传流店渡口。右路敌军见后路被切断,顿时混乱,纷纷后退;左路敌军亦形动摇。徐向前及陈赓、王树声等指挥红军乘势全线展开猛烈反击,围歼溃敌,锐不可当。数万敌军人慌马乱,争先向北溃逃,犹如雪山崩溃,一败涂地。次日,红军冒着大雪,踏着泥泞,乘胜追击,直抵潢川城郊。敌援兵溃败后,商城守敌更加恐慌,趁红军主力尚来不及回头对其包围之际,丢下野炮和笨重物资,于2月10日弃城从西、南两门冲出,经商南亲区逃往麻城。红军不战而克商城,并改县名为赤城县,建立了苏维埃政府。战斗中,红十一师师长王树声受重伤,红四方面军决定由倪志亮调任红十一师师长。至此,历时23天的商潢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5000余人。尤其是杜甫店一战,红军以10个团击溃敌19个团,毙、伤、俘敌4000余人,缴枪2000余支,使刚刚投入鄂豫皖战场的蒋介石嫡系第二师,一出马即遭红军歼灭性打击,师长汤恩伯被撤职。许世友将军后来回忆说:“杜甫店之战,是商潢战役中最精彩的一幕。我们以12个团击溃了敌人19个团的20多次进攻,歼敌四五千人,打出了红军的威风。”
  商潢战役的胜利,打破了敌人苦心建立的隔离地带,收复了商潢公路沿线的广大地区,根据地获得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二、红军开展新区工作与潢光战役的胜利
  为了扩大战果,徐向前和红四方面军总部令七十三师返回皖西,准备向淠河以东发展,总部则率红十、十一、十二师向北行动,打击固始之敌四十五师。接着,袭占了淮河重镇三河尖。在此期间,国民党安徽省主席陈调元不断调兵遣将,向皖西根据地进逼。为了打击皖西之敌,向东扩大根据地,红四方面军总部于3月18日率红十、十一师东进与七十三师会合,发起苏家埠战役。陈赓师长召开三个团的团长、政委等团以上干部会议,说明红十二师留在潢商地区钳制豫东南之敌,策应红四方面军主力作战,就是对苏家埠战役的有力支援;同时,协助地方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开辟新区工作,保卫和巩固根据地。许世友奉命带领三十四团在潢川东南乡一带活动。每连成立1个宣传队,分别包干1个区或1个乡,天天打着红旗到各村去宣传。每逢集市和庙会,红军宣传队和区、乡宣传队全体出动,大张旗鼓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经过深入细致地宣传、发动工作,新建了一批党政组织和贫农团、妇女会、赤卫队、儿童团等群众组织,土地革命搞得热火朝天。徐海东带领部队在潢川等地活动,协助地方党和苏维埃政府,开展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扩大党组织和红军的工作。
  在红十二师协助商潢地区党和政府开辟新区工作期间,敌张钫的二十路军全部调至潢川,总指挥部和七十六师师部驻潢川北城,七十五师师部驻南城。敌军乘红军主力东征之际,进犯潢川赤区。红三十四团采取“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打击敌人”的策略,在潢川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先后在双柳树、晏岗集、曹围孜等地阻击和袭击敌人,歼敌两个营和一个骑兵连,缴枪五百余支、战马一百余匹。”在红军和地方武装的打击下,张钫兴师动众,费时耗力,只占了公路沿线的仁和集、双柳树、江家集和桃林铺等集镇。潢川县委、县苏维埃政府由双柳树迁至潢川东南部边境与商城交界的三里坪。
  6月初,红四方面军总部在苏家埠战役胜利后,率第十、十一、七十三师和少共国际团回师商潢地区与红十二师会合,决定立即发起潢(川)光(山)战役,消灭潢川东南仁和集、双柳树等地之敌,收复被敌侵占的潢川、光山南部根据地。当时,敌二十路军有七十五、七十六两个师,共6个旅。其中两个旅担任潢川县城及近郊的守备,1个旅驻仁和集,1个旅布于双柳树,1个旅置江家集,1个旅部署在桃林铺。敌郜子举新编第二十师守备光山县城及其以南椿树店、槐树店等地。
  针对敌人“巩固潢川,四处分兵,广占地盘”的态势,徐向前和红四方面军总部决定,先将敌人分割包围,尔后予以各个歼灭。王宏坤率红十师由商城直出光山以南,钳制光山之敌;陈赓率红十二师、伤愈后新任师长王树声率七十三师分别围歼双柳树、仁和集之敌;倪志亮率红十一师秘密插向潢川以南卜塔集、彭家店地区,切断敌之联系并准备打击潢川出援之敌。
  6月12日,在徐向前指挥下,战役开始。红十师奔袭光山南部椿树店、槐树店,歼灭敌郜子举新编二十师1个团后,乘胜进逼光山县城。同日晚,红十一师、十二师、七十三师和少共国际团,按照总部战前的决定,迅速到达预定位置,把敌人的整个防御体系割裂成几块,为各个歼灭敌人创造了条件。
  13日拂晓,陈赓在兵力对比并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采取了“三面包围、网开一面”的战法,红十二师从东、南、西3个方向同时向潢川双柳树之敌七十六师范龙章二二八旅发起攻击;另以1个多团的兵力,隐蔽集结在双柳树东门外环山以北地区,准备截击向北突围之敌。在红十二师声势强大的三面攻击下,指战员英勇杀敌,锐不可当,双柳树之敌不敢固守,向北突围。红军乘势突入寨内,将来不及逃跑的两个多营敌人全部歼灭,尔后向北猛追。预伏在双柳树东北的红军迅速向姚楼寨迂回,在蚂蚁潭予敌以迎头痛击,歼其一部。余敌见前有堵击,后有追兵,又转向西北逃窜。红军猛追至传流店以南将敌几乎全歼,敌四五六团团长王烈臣被俘,旅长范龙章受伤后逃回潢川城。
  张钫在得悉红军进逼光山、围歼双柳树之敌时,急令桃林铺之敌回守潢川县城,并将敌军驻江家集的一个旅调至城南十里头到卜塔集一线,企图伺机南援。卜塔集是潢川南部一个比较繁华的集镇,三面筑有寨墙,墙外有深水沟,西边是一条深水河。敌七十五师参谋长李亚光率领的两个团刚到卜塔集,就被等候已久的红十一师三面包围。敌虽妄图依托围寨顽抗,但立足未稳,仓促应战。红十一师师长倪志亮命三个团在南、北、东三面将敌包围,并下达总攻命令。顿时,炮声隆隆,枪声大作,战士们猛虎般扑向敌人。经过激战,全歼潢川援敌两个团和民团千余人,李亚光被活捉,副师长兼二二三旅旅长韩文英、独立团团长李学正受重伤,二二四旅团长尹令胜被当场击毙。
  双柳树、卜塔集之敌被歼灭后,王树声指挥七十三师和少共国际团包围驻仁和集之敌李万林部二二七旅,该旅陷于孤立,极度恐慌,斗志全无,14日、15日多次突围未得逞。16日拂晓,防守寨西之敌约两个团从红军阵地拼命突破一个缺口,向西逃窜。其余敌人顿时陷入一片混乱,在红军猛攻下全部被歼。由于红军少共国际团已封闭缺口,西逃之敌,也被王树声率领的红七十三师第二一八、二一九团追歼于仁和集以西3华里的谈楼一带,并生俘敌旅长李万林。
  潢光战役仅历时5天即胜利结束。总计歼敌正规部队8个团和反动民团一部,毙、伤、俘敌近万人,缴枪7000余支, 收复了商城以西、潢川和光山以南被侵占的广大地区,并扩大了部分新区。在此之前被迫迁移到商北三里坪等地的潢川县、区、乡苏维埃政府,又返回到原地。
  潢光战役(1932年6月12日即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发起)胜利后,一首《红军英雄汉》歌谣在潢川城乡流行起来。
四月二十八,红军真可夸:
鸡叫头一遍,队伍就出发。
开到卜塔集,四面把营扎。
冲锋号一响,人人上战场。
看那白匪军,个个都害怕。
红军英雄汉,机智又勇敢。
头顶湿被套,冲锋打前哨。
战到五月一,敌人都完蛋。
活捉参谋长,团长见阎王;
剩下敌残部,缴枪投了降。
  从1931年11月到1932年6月,鄂豫皖苏区红四方面军连续取得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四大战役的胜利,共歼敌60000余人,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其中成建制被歼灭的敌正规军近40个团,敌对鄂豫皖苏区的第三次“围剿”计划宣告破产。随着四大战役的胜利,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猛烈扩大,总面积达到40000余平方公里,苏区人口达350万,拥有26个县级革命政权,红军总兵力发展到4.5万人,地方武装发展到20万人,创造了鄂豫皖苏区的鼎盛局面。
  商潢、潢光战役的胜利,不仅收复了被敌侵占的潢川苏区,并且使潢川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当时,小潢河以东、春河以西的潢川大部分地区已成为根据地或游击区,土地革命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