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程寨村:爱亲孝老情意浓

来源:信阳日报2019-07-22 发布时间:2019-07-23 08:16 点击: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青云 段黎明
  “在妻子面前不悲观,在儿女面前要坚强,战胜自我,绝不向命运屈服……他就是程国红,他为我们村树起了新时代的榜样。”7月20日傍晚,在潢川县魏岗乡程寨村乡村大舞台上,村民用自己身边的例子,讲述动人的故事。自编的诗歌,自排的舞蹈……精彩纷呈。
  夕阳西下,凉风徐来,孩子们的欢笑声连同荷花的清香随风弥漫在热闹的广场……村民评选出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孝老爱亲模范、身残志坚代表等戴着大红花喜气洋洋地坐在第一排。
  白色T恤,深色西裤,一尘不染的皮鞋,挺拔魁梧的身姿……在这一群以老人妇女为主的队伍中,程国红格外引人注目。记者走过去和他聊了起来,方知今年46岁的程国红4年前因急性眼疾,失去了光明。
  “妻子儿女的关怀和照顾让我能活到今天,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的精神鼓励让我树立了自信,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还有灵活的大脑和健全的手脚……”程国红抬起温和平静的脸庞,饱含深情地对旁边的妻子魏琴说。
  谈起和妻子相识相恋的故事,程国红黯淡的眼睛里满是泪水:“1997年我在东莞一家鞋厂打工时,认识了来自贵州的魏琴。两人相恋后,魏琴随我来潢川生活,因为当时信息闭塞,通讯不便,家庭又困难,加上身份证丢失了,妻子这么多年都没回过老家。今年在驻村干部帮助下,我们终于和岳父家联系上了,等过年,孩子们都回来了,我们全家就去贵州。”说完,程国红满脸是期待的神情。
  村支部书记余天海告诉记者:“以前,程寨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婆媳关系不和,邻里纠纷不断,卫生脏乱差……我就琢磨,扶贫先扶志,立德先树人。从2015年起,我们就开始评选文明卫生户、孝老爱亲模范等,效果显著,不仅环境好了,村子美了,乡风文明了,而且整村脱贫了。还有程国红这样的模范,尽管他双目失明,孩子多,负担重,但从不找村里要帮助,靠着自强不息,勤劳苦干,一家人也早已脱贫。”
  “模范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年我们潢川涌现出黄久生、胡阳海、黄春刚等一大批道德模范,使‘学好人、存好心、扬好德、做好人’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价值。”在活动现场,该县县委文明办副主任尹丽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