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央广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南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来源:央广网2019-07-25 发布时间:2019-07-26 08:03 点击: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李凡 任磊萍 河南台王发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原熟,天下足。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河南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由“中原粮仓”变成“国人厨房”,并正在丰富着“世人餐桌”。2019-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月中旬,河南今年夏粮总产量揭晓——749.08亿斤,位居全国第一位,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小麦超过748亿斤。70年的时间,河南小麦亩产由1949年的85斤,增长到目前的873.26斤,比全世界的平均水平高了将近一倍。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天财说,现在,河南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1%。这不仅解决了全省1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每年还向外省调出400多亿斤原粮以及加工制品。
  郭天财:现在呢,我们中国人,每吃四个馒头,每吃三包方便面,有一个是产自我们河南。河南也赢得了“世界的小麦看中国,中国的小麦看河南”的美誉。
  河南省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杰正在盘算今年夏粮的收入。他是全省75万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8年的投入和努力,李杰探索出一条用工业化理念全程托管优质强筋小麦的高产增收之路。
  李杰: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兰考、巩义等5个县托管了10万亩土地,既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难题,同时呢,又实现了粮食的优质优价,达到了人不在家、收入增加的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从53个贫困县,698万贫困人口,到如今减少到14个贫困县,104万贫困人口,年均脱贫100万人。河南每年有超过150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2018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7%,城镇化率增幅跃居全国第一,拉动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
  如今,在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邓襄镇韩店村的农田里,玉米苗高叶壮,再过两个月成熟后,它们将被送往我国最大的单线果糖生产线,装进酸奶、果汁等饮品中,销往海内外。
  详细报道请听今天13:00—14:00,中国之声特别直播“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中华之源 锦绣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