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搜索:河南潢川“1334”力促信访举报“三下降”

来源:中国搜索 2020-8-13 发布时间:2021-08-13 17:23 作者:唐茜 点击:

  “信访举报总量、越级访量、重复举报量分别同比下降20.13%、50.45%、79.31%。”8月10日,河南省潢川县纪委监委对2021年1-7月受理的信访举报进行综合分析,发现信访举报工作呈现“三下降”态势。
  今年以来,潢川县纪委监委坚持“办好一件信访举报就是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的理念,以“1334”做深做细做实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1名领导包案化积案。全面排查梳理2019年以来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和未化解的信访矛盾,澄清底数、建立台账,每件信访积案明确1名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监督检查室主任作为包案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包案领导包核查处置、包反馈疏导、包解决问题。
  3个反馈提升满意度。办理信访举报件严格执行“三反馈”规定和要求:一是调查组收到信访举报件后第一时间与实名举报人沟通案件信息,告知案件受理情况并签署双向承诺书;二是调查结束后,调查组及时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并签署反馈意见书,对匿名举报件的调查结果在特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反馈;三是信访人对调查结果不满意的,将情况反馈给辖区党委,并督促辖区党委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3类分层督导压责任。根据具体内容、涉及领域、紧急情形等方面,对信访举报件按三类分层次督导:对问题较为简单、信访隐患较小的信访举报件通过电话进行常规督导;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复杂等疑难信访问题,或对办件不力、电话督办效果不理想的承办单位,分管副书记、常委“上门”重点督导;对办件不力的承办单位实行问题督导,要求其说明办件不力的原因,承诺办结、反馈时间,确保信访举报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4级审核把关保质效。实行“乡件县审”,对拟办结信访件实施“四级审核”,按照“信访室-分管常委—分管副书记—纪委书记”的审批流程履行四级审批手续,层层把关,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销号,力求每个办结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材料齐全、装订规范。
  “今年以来,我们强化工作重点,在化解信访积案、做好反馈工作、加强督办指导,把关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信访举报形势不断向好。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常委潘光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