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蒲公英:义卖传统灯笼 爱心点亮元宵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12 17:55 作者:罗正才 杨宏伟 点击:

  “从微信上看到儿时的灯笼,我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好多年都没有见到过。突然想家了,一定要回去过十五,好好陪家人过节。”在平顶山工作的吴勇,在初中同学微信群里留言。2月10日下午,带上妻儿专程驱车从平顶山回潢川老家过元宵节。

  竞献爱心人潮动

  2月10日夜,潢川县航空桥北头路沿石上,人头攒动。耄耋老人、中年夫妻、青年情侣、可爱孩童,你十元、他二十元;百元新钞、一元硬币;私房钱、压岁钱,不停地把钱投进箱子里,一位不知姓名的人士投了300元钱。

  原来是潢川蒲公英元宵前夕开展义卖活动,爱心人在捐献爱心的同时开心地带走一盏传统纸灯笼,使得传统手工纸灯笼走俏起来。有不少会员在《潢川蒲公英微公益平台》、《潢川网通讯员之家》、《微爱潢川》等微信群里提前微信支付,预定灯笼;有人看到微信朋友圈的晒出来的照片,询问爱心灯笼义卖点;电话咨询、预定的也不在少数。一个捐三百元一个灯笼也不要,会员执意要让他把灯笼带走,他说把他买的灯笼留给更多的爱人士参与义卖活动。

  义卖现场,铮亮的数十盏纸灯笼组成的爱心图案,格外引人注目,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拍照片、小视频发朋友圈。潢川摄影协会两位会员的悄然到来,拿起相机各种姿势,各个角度拍个不停,两人更是慷慨解囊,捐献爱心。一位路过的爱心女士捐100元,只拿两盏灯笼。希望与蒲公英理事合影,拍照后激动地说这是一种荣幸。

  白天,潢川蒲公英文化中心、小熊蛋糕、剑兰春专卖店、冬运广告、机场药店、维纳斯婚纱摄影名店六个义卖点同时开展爱心义卖活动。9日、10日两天时间,在会员100多人次参与下,1000多个传统灯笼义卖一空。传统灯笼遍及城区,李时青会员更是把传统灯笼带到广东。

  好评爆棚微信圈

  两天时间里,几百张捐献爱心,提着纸灯笼的照片刷爆朋友圈、微信群。熟悉的微友互相点赞、留言,不熟悉的从微信群里下载、转发图片、截图。元宵夜,爱心人士纷纷晒出传统灯笼加上孩子的笑脸的照片,配上文字,图文并茂,抒发别样的情怀。

  “见麻杆灯笼,忆当年童趣;献益路爱心,扬传统文化。”;“今年元宵不放鞭,民间灯笼挂门前,低碳环保儿时念,人间大爱记心间!”;“潢川蒲公英用爱心点亮元宵灯节,用义卖温暖这座称为豫南明珠的小城。”;“义卖!义卖!起步十块。灯笼一盏,红烛一袋”;“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感谢蒲公英家人。”;“一盏小小的灯笼,有的给十块,有的给几十块,这是对民间老艺人的关照,同时也能说明潢川是个有情的城市;一盏小小的灯笼,有老年人的百元崭新币,有小朋友的一元压岁钱,这是对蒲公英助学的支持,当然更能说明潢川是个有爱的城市。感人的场景太多太多,感动的画面不计其数。”;“大爱之城,爱心涌动;爱心永恒,快乐公益!”

  爱心人士也对灯笼的底座、标准、外观设计等提出合理化建议。

  千言万语话灯笼

  今年,受传统文化回归的影响,纸灯笼不光老年人喜欢,蜡烛灯笼也得到了小孩子们的喜爱,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王女士感叹,“我们小时候的灯笼大都是纸做的,虽然最后大多都着火了,但大伙都乐此不疲。现在纸灯笼大都被塑料的电灯笼代替了,孩子们恐怕很少再有这样的经历了。”

  杨女士说:“记忆中的童年,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在元宵节的晚上,和哥哥、妹妹挑着自己选中的纸灯笼,呼朋唤友地聚到一起,比谁的灯笼更亮。”“把蜡烛焊在底部,点燃后,整个纸灯笼显得那样玲珑剔透、小巧可爱。女儿看见后,高兴地挑着灯笼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一边走着,一边左右晃着手里的灯笼,   看到女儿这样喜欢,我也开心极了。”

  “看到纸灯笼,仿佛回到到了我的童年时代:挑着纸灯笼追着小伙伴们跑,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纸灯笼燃烧了起来,化为了灰烬,我伤心地大哭起来。” 老爷子笑着说。

  “没想到还能看到纸灯笼,我的脑海中便会不由自主地浮现爷爷在煤油灯下扎灯笼的情景,仿佛看到了母亲爬上梯子挂出她心爱的纸灯笼。”带着孩子的小张低头沉思。

  “现在孩子都打电子灯笼。当年大孩子哄小孩子说:“快翻过来看看,你灯笼底下有个东西”。我们小时候都爱玩这种纸灯笼,现在送给小孙子,感觉找回了一些传统的年味儿。”

  宣传弘扬共一时

  为了更好的宣传蒲公英平台爱心义卖活动,鼓励富有爱心的人士参与其中。2月3日,微信公众号《掌上潢川》发布一则信息,《【义卖公告】潢川蒲公英义卖民间手工灯笼 用爱心点亮元宵佳节》,由此拉开义卖活动准备的序幕。信息发布后,潢川蒲公英平台理事、会员快速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身边亲人、好友、同事、同学,群里的朋友,认识的,不认识的纷纷转发,一时间,此信息占据微信群、朋友圈。2月9日,《蒲公英美篇》发布《潢川蒲公英用爱心点亮元宵 传统灯笼义卖温暖全城》信息。挑选100张或提灯笼,或捐献的精美照片。孩子们灿烂的笑容,青年明媚的笑靥,老人回味童年的笑脸,再度引发大家的积极转发。

  老人情系纸灯笼

  1938年出生的宋保明,潢川县付店镇新春大队段塘埂人,是远近闻名的会做灯笼的能人,年轻时当过乡村教师。从小就开始接触灯笼,到现在已有六七十年的扎灯笼历史。多年以来,每逢元宵佳节,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会到他家里让他帮忙扎灯笼,而他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有求必应。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现如今,大街小巷里售卖的基本都成了电子灯笼,曾经红极一时的纸灯逐渐走向了衰败,做传统手工灯笼的,也只剩下了宋保明夫妇等极少数的人。

  宋保明对灯笼可谓情有独钟,他说只要他还活着还能活动自如,每年都会扎,要将这门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继续传承发扬下去,要让新时代的人们真切的感受到传统文化!(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