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农民日报客户端:黄久生捐赠410万元紧缺物资、100万元现金捐赠驰援河南灾区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2021-8-4 发布时间:2021-08-04 20:05 作者:张培奇 王帅杰 点击:

 
  7月下旬以来,受持续的强降雨影响,位于贾鲁河、颍河、沙河交汇处的河南周口市部分道路受阻、农田被淹、房屋受损。再加上贾鲁河上游泄洪,对周口市的扶沟县和西华县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贾鲁河两岸的部分村庄,受灾较为严重。两天内,周口市共转移安置群众46万余人。
  “从新闻里看到河南多地受灾,我当即就坐不住了。我当时正在全国总工会参加一个活动,第一时间请假赶回来紧急采购了300余万元的日用品和食品,送到灾情最严重的郑州经开区、鹤壁、周口,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受灾的群众做点事。”黄久生说。
  随同黄久生一块去捐赠的张邵利说:“7月23日,我们一大早就来到周口市黄淮大市场进行采购。从没有见过黄淮大市场像23日那样热闹。整个市场里挤满了大车小车,都是采购货物送往灾区安置点的。”张邵利告诉记者,他们需要采购的物资数量大,品类多,经过10多名同事的共同努力,最终采购的物资装满了整整11辆大货车。
  物资备齐后,天色虽晚,但是大家顾不上休整,立即出发。当晚,车队率先到达西华县的一处居民安置点。
  得知又有外地爱心人士运来物资,安置点的志愿者在门外热烈地鼓掌欢迎。一位大娘说:“这么多辆车,看上面装满了吃的、喝的、用的,还有棉被,人家咋想这么周到呀。”在安置点卸货时,另一位大娘看着车身上的“潢川”字样,就问工作人员:“潢川在哪里呀?”黄久生连忙向老人解释,“潢川在信阳,我们从信阳赶来看望大家的。”老人拉住黄久生的手,一直在说各种感谢的话,说话间,眼泪就涌了出来。一位七八岁的小男孩走到黄久生面前,深深地鞠了一躬,用稚嫩的童声说道:“谢谢伯伯,给我们送来这么多东西。”
  在西华县卸下部分物资后,黄久生和车队再度出发,星夜兼程赶往扶沟县。当晚10时许,装有棉被、牛肉、方便面、火腿肠、凉席等生活用品的卡车驶入扶沟县红十字会爱心物资接收点时,同样受到当地的志愿者和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采购、运输、卸货,黄久生一行人一直在连轴转,很是疲惫,但是黄久生说:“不管多辛苦,今天不管忙到多晚,能把物资送到,心里就踏实了。”
  卸货的时候,安置点的群众看到有大量夏凉被、凉席等物品,都说这些是目前安置点最缺的物品。“能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这让很欣慰。我相信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还有灾区人们的共同努力下,眼前的困难很快就会过去的。”黄久生说。
  7月27日,黄久生再次连夜出发,率车队又将100余万元的物资送往新乡的辉县、卫辉、延津等地。7月31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积极响应信阳市人大的号召,向郑大一附院定向捐赠现金100万元,帮助医院灾后重建。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长相憨厚、说话带着地方口音的农民工模样的人,早年是一个吃乡亲们的饭长大的苦孩子。为回报乡亲的养育之恩,黄久生在家乡潢川县捐建敬老院,坚持25年如一日义务赡养七百多位孤寡老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700位老人共同的儿子”。同时,捐建希望小学,资助20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作为农民工的领头人,30多年来,他累计带领40万人次农民工实现务工增收,每年为家乡带回8亿多元的劳务收入,帮助220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
  ?黄久生总是说:“我是农民出身,幼时穷苦,正是因为我们国家有着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我在父老乡亲的接济下才能长大成人;踏入社会,我成为一个农民工,受党和政府的培养,现在有能力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我做的这些工作都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