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加快绿色发展 打造特色小镇——潢川县黄寺岗镇加速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综述

来源:信阳日报 2021-5-22 发布时间:2021-05-24 11:56 作者:周涛 童帅 杨俊超 点击:

  黄寺岗镇位于潢川县城东19公里处,312国道横穿东西,鲇鱼山西干渠纵贯南北,交通便利,资源丰富。全镇下辖13个行政村(社区),总户数约1.2万户,总人口近4.4万人,总面积116.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64万亩。
  近年来,黄寺岗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大力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实现“两个更好”中凝聚思想共识,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群,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路径,辖区经济实现快速增长、镇村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
  回顾“十三五” 跨越发展亮点频现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黄寺岗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平安农机”示范镇、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示范镇、市级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乡镇、市级平安建设优秀乡镇、市级文明单位、市级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荣获市级信访工作“四无”乡镇称号,连续四年荣获省级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被市政府荣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集体二等功。2019年,该镇多年来首次喜获全县年度综合目标一等奖,2020年再次荣膺。全镇呈现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可喜局面,镇域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巍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谢天学,市委常委、信阳军分区政委崔玉明,副市长胡亚才,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张中廷等有关领导,先后到该镇调研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五年来,黄寺岗镇立足镇情实际,突出交通便利、自然资源等优势,加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夯实农业基础。该镇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截至2020年年底,全镇实现农业生产总值3.4亿元,全镇优质水稻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优质小麦2.6万亩、优质“双低”油菜达到3万亩、虾稻共作近3万亩,高店林果基地、长堰西兰花基地约2000亩的大型连片种植基地建成,花卉种植2300亩、退耕还林5100亩、宜林荒滩沙地造林800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厚植产业优势。该镇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内生动力,探索发展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产业发展模式,集约化生产效应凸显,全镇多元富民产业发展格局日趋形成。甲鱼、糯稻、香菇、小龙虾、羽毛五大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成立“潢川甲鱼”和“黄岗鱼汤”两个特色产业指挥部,筹资回购“黄岗鱼汤”商标,擦亮具有“黄岗特色”的餐饮产业招牌。2020年年底,全镇甲鱼养殖面积6000多亩、产量约600万斤、产值近3.2亿元,“潢川甲鱼”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命名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依托“潢川甲鱼”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众腾水产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祺盛水产被命名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甲鱼之乡”“糯稻基地”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加速“三产”融合。该镇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在持续放大甲鱼、糯稻、小龙虾、生猪等特色农产业的基础上,鼓励支持祥发羽绒、华翔石材、恒益建材等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深入探索以长堰生态湾、桥梁冯新宇故居、高店中国画村为试点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项目建设落地有声
  五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先”的意识,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来抓。
  建成一批重大项目。该镇辖区312国道于2017年重修完成,2020年完成标准路建设;全县重点项目伯伦110KV变电站在该镇油坊村建成运行,夯实了全县电力基础;白露河大桥、黄白路、官白路、长堰大堤,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极大改善了镇域交通路网。
  落地一批惠民项目。该镇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五年来,全镇投资2273万元,新铺设398.72公里安全饮水管道,惠及13个村1156户贫困户。
  道路交通大提升。五年来,全镇投资近6000万元,硬化道路约180公里,群众出行的镇村主干道全部修缮完成。
  生产生活再提质。该镇小型农田水利项目、高标准粮田项目、“千亿斤”粮食项目相继落地落实,累计整修渠道32千米,清理大塘189口,修建桥梁44座,安装变压器78台,极大便利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谋划一批长远项目。该镇围绕县级规划,结合镇情实际,着力实施潢川机场、冯新宇故居、东风灌水库清淤扩容加固、甲鱼产业园区的“四轮驱动”发展项目。
  招商引资卓有成效
  五年来,黄寺岗镇着力实施产业强镇战略,充分发挥郑州、无锡外建党支部协调作用,向外广发招商信息,向内对接项目落地。投资9000万元的华翔石材城竣工使用;投资2000多万元的恒益建材公司建设完成。同时,引进锐翔劳务启航广告装饰、信阳龙琦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黄寺岗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尽锐出战、攻克堡垒,如期完成减贫任务,全面夺取“战贫”胜利。2020年年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56户4350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两不愁”问题全面解决、“三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党建+产业”齐抓共管、同频共振,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甲鱼养殖协会、众腾水产、沁香园茶叶种植合作社、道伟种植养殖合作社等一批合作社带贫作用。20余户贫困户养殖甲鱼约200余亩,带动120名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全镇2000余户农户养殖小龙虾2万余亩,其中约600户贫困户养殖5000亩左右,亩均增收千余元,有效地带动了群众增收,巩固了脱贫成果。
  2017年7月,该镇油坊村作为全省4个村之一,代表河南接受了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实地检查,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全省争得了荣誉。在全县2018年工作会议上,时任该镇党委书记、镇长被县委、县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2020年,面对汛情、疫情影响,该镇党委书记戴永恒立足镇情实际,结合资源禀赋,提出了“叫响两鱼”的产业发展规划,在降低灾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摸清方向、找准抓手、提供力量。由于工作突出,戴永恒被授予“信阳市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展望“十四五” 接续奋进开创新局
  对于黄寺岗而言,“十四五”时期是建设中心乡镇、美丽乡村的关键五年,更是厚植优势、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历史机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该镇党委书记戴永恒、镇长刘光志表示,必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激发新作为——
  乡村振兴要开创新局面。未来五年,该镇要着力实施产业升级工程,面上要集聚,围绕国道沿线企业,打造黄寺岗产业园区,集群发展;点上要耀眼,持续叫响“两鱼”产业,在“潢川甲鱼”链条延伸上做文章,在“黄岗鱼汤”餐饮文化上下功夫,继续巩固“甲鱼之乡”“糯稻基地”美誉,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持续抓好“四好农村公路”、农田水利设施、农村饮水安全,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升级版”。广泛开展文明村镇、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道德典范,激励和引领全镇人民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生态环境要展现新风采。未来五年,全镇上下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东风灌水库清淤扩容加固工程项目的落地落实营造最优环境,作出最大努力,打造黄寺岗生态美的“金牌名片”。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以首集餐饮油烟治理、燃煤散烧治理、秸秆杂草禁烧、烟花爆竹禁放为重点,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入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白露河、春河综合治理,深化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河流清洁行动,全面实施清洁土壤行动,完成生态廊道、农田林网绿化任务数,努力守护一方净土。扎实开展扬尘、畜禽养殖场、商砼、医疗机构、固体废物监管、淘汰车辆等执法检查,对污染数据实时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保障生态环境安全。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和环境赔偿制度,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换通道。
  区域优势要取得新突破。该镇要紧抓项目,重点推进潢川机场、冯新宇故居、东风灌水库、产业园区四个重大项目建设,抓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落地,抓住发展机遇,增强发展后劲。精准施策,带好全县东部组团的“龙头”,以城镇的大建设、大发展、大提质,展现中心乡镇的新气象。围绕312国道开展长效治理,谋划实施“秀美国道”建设工程,打造宜行宜游的主动脉。加速内涵提升,系统提高首集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生态环境方面的承载能力,全面推进首集绿化、亮化、硬化、美化提升工程,让群众生活更舒适。加强精细管理,实施镇容村貌环境提升工程。统筹规划,坚持规划引领,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在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方案,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搞建设。发挥特色优势,把秀美白露河、生态长堰湾亮出来,让“两鱼”产业响起来,推动冯新宇故居、高店中国画村以文润人红起来,致力打造集特色农产品、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相信,随着一批批惠民政策的落实、一个个利民项目的落地,富民强镇、魅力黄寺岗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舒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