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潢川空心贡面惊艳亮相2020年度非遗研培成果展

来源:大河网 2021-3-29 发布时间:2021-03-30 16:46 作者:薛小磊 刘力娜 邹宏 点击:

 
  3月26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年度非遗研培成果展在郑州轻工业大学举行。潢川空心贡面惊艳亮相2020年度非遗研培成果展。
  “先在大陶盆里,把盐、水和面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揉成非常筋道的面团,再经过醒发、切条、盘条、装盆、上筷、上架等27道复杂的工序之后,面条会变得细如丝、光泽如银子一般,通过发酵,面内部会产生很多小气泡,一个个小孔就是这样形成的。”潢川空心贡面技艺传承人刘来旺现场向与会领导及嘉宾介绍细如丝的贡面是如何做成空心的。引来参展的群众纷纷驻足观望,并给予一致好评。
  会展上,潢川参培代表——潢川贡面非遗扶贫工坊负责人刘来旺接受了省市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刘来旺介绍说:“旺鑫空心贡面非遗工坊以合作社形式在3个村带领327户1150人做手工传统空心贡面,于2020年10月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合作开展研学培训,研培重点是在品牌策划、市场营销、包装设计、抖音直播、企业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促进了潢川贡面的产品设计和品牌提升。”
  近年来,潢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及利用,成功申报省级非遗5个、市级非遗52个、建立县级非遗项目库84个,并充分发挥非遗工坊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兴产业、促发展。通过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提升了产业的文化附加值,增强了群众的参与度,推动了潢川空心贡面的传承发展和产业的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