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连岗村生态宜居惠民生

来源:信阳日报 2021-3-23 发布时间:2021-03-23 11:48 点击:

  近年来,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大打一场合力攻坚、改善民生的翻身仗,形成了“产业、生态、人才、组织”相互支撑、接序发力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从“没指望”到“有希望”的华丽转身。
  搞好规划,不只为了“住房子”
  在村党支部掌盘定局和全村党员的发动鼓舞下,连岗村明确了“依湖而居、整齐划一”的发展思路。在实施过程中,村“两委”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综合考虑经济承受能力,采取“三个一批”的方法,将300多户村民统一安置到新村居住。其中,对家境较好的120多户,要求按照一张图纸在规划点上搞自建;对家境一般的160多户,以生态移民搬迁、危房改造、老宅基地置换等政策资金为杠杆,撬动民间资本共同参与,通过摊薄成本、降低价格、分期付款等方式,保证群众用最少的钱认购入住;对23户危房贫困户家庭,将易地扶贫搬迁和社会帮扶资源充分整合,无偿提供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住房,配齐家用电器、厨具卫具和桌椅床柜,让他们不花一分钱即可“拎包入住”。
  发展产业,不只为了“钱袋子”
  在与贫困的斗争中,该村坚持“拒绝污染企业在连岗落户”的底线思维,提出“结合度高、环保价值高、附加值高、群众参与门槛低”的“三高一低”落户要求,全面关停村内全部涉污企业,陆续引进以绿色种植为主的环保企业,并动员广大群众以土地流转、灵活就业、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累计流转土地7500亩,新建用于茶叶加工的扶贫车间1个,带动本村及周边26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增加固定就业岗位67个,每年参与灵活就业群众4万人次。
  振兴乡村,不只为了“好名字”
  连岗村以“茶旅”为媒,深挖产业链条,大打“乡村旅游”发展牌,已连续3年成功举办“浪漫樱花、乡约连岗”樱花旅游节活动,创下了单日接待游客2万人次的记录。
  游客如织,给第三产业带来了活力。该村现有“农家乐”餐馆11家、娱乐企业7家、导游服务企业2家、旅游产品销售企业16家,旅游从业人员120多名,年创收近1000万元。来的人多了,土特产品的价格也上去了,村里的老人们摆摆地摊,足不出户就能变成“生意人”。“共享旅游车”“房车露营”等一批新兴旅游项目被年轻人从大景点引回到村里;“高空索道”“有氧健身场”“乡村影视基地”等高端旅游产业正在进行开发论证、立项筹备。连岗村产业振兴、人才支撑的火热局面正在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