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组合拳”守牢耕地红线

来源:信阳日报 2021-3-19 发布时间:2021-03-19 11:44 作者:唐月明 点击:

  “耕地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农村发展的命脉,我一定以案为鉴,切实担起责任,守好‘家底’。”3月9日,在参加潢川县自然资源局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后,伞陂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王家和这样表示。为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潢川县纪委监委打出监督、曝光、整改“组合拳”,切实守好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
  深入一线严督查。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项监督方案》,统筹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监督检查室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摸清底数、有序推进、深入整治。突出工作重点,对顶风违纪、整改不力问题;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问题;走过场、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四个严查”。
  警示曝光强震慑。“仁和镇仁和村柯洼组组长、党员程卜楼在责任田建房被依法拆除,自己还被处分了,咱可不能犯这糊涂啊!”面对村民的咨询,潢川县隆古乡徐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强指着手机里“清风潢川”微信公众号曝光的典型案例解释道,听了村支书的解释,村民表示按程序依法建房,决不占用耕地。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开设曝光台,及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释放坚决打击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强烈信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以案促改保长效。该县纪委监委选取8起典型案例,在全县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以案促改,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重点部门和各乡镇积极行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透过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此次以案促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专项以案促改纳入每月党风政风监督重点内容,对警示教育、查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环节开展抽查,确保以案促改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县自然资源局等35个单位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接受警示教育人数1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