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医保局“六大专项”齐头并进 医疗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映象网 2021-1-18 发布时间:2021-01-19 08:17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点击:

  随着潢川县域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参保群众需求与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特别是信阳市医保局对潢川县开展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发现自身工作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结合潢川县情和局工作实际,经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经党组研究该局决定从9月下旬始至2020年12月底开展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为宗旨的“六大专项”治理行动,以全面提升潢川县医疗保障水平。行动开展以来,收效明显。
  药店大清查 促进经营规范有序
  明确清查目标。规范清查流程,细化检查内容,清查是否存在违反协议销售药品、套取医保基金行为;是否未经报备擅自转让或出租店面,擅自变更经营地址、店面名称、机构负责人信息等。统计全县各定点药店年度医保刷卡额度、报账次数、系统维护费缴纳情况等。
  加强组织领导。从全局抽调专业人员,成立5个专项清查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集中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分组对全县定点药店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大清查。
  严肃问题处理。严格依照行政执法程序清查,归纳整理检查结果,按照《信阳市潢川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针对不同类型违约行为,梳理问题台账,拿出预处理意见。该项行动已于9月30日完成。经查,全县106家定点药店正常运营67家,信息变更19家,未运营7家,有名无实13家。经该局行政办公会研究决定,本次共清退定点药店22家。
  巩固清查成果。按照台账存在问题类别,对标对表,对尚存的84家定点药店采取限期整改、重新申请评估认定、约谈提醒责任人等方式,责成其自查整改,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服务。大清查行动在我县医药业内形成强大震慑,各店履约意识性明显增强,经营规范化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整体上升。
  服务协议大完善 助力医保严格管理
  梳理协议签订流程。重新审订,确定统一规范的两定机构服务协议。结合药店大清查结果,确定续签单位,明确牵头单位组织重新签订协议,做到一店一协议,确保内容规范;由职工医保中心按照最新协议与新申报单位签订,截至目前共新签订5家。
  加强协议履约检查。按照省、市医保局打击欺诈骗保347案例开展履约检查,约谈定点药店70家。对于8家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拒付其不合理费用,并按照协议规定五倍扣除服务保证金,责令其限期整改。
  坚持对问题严肃处理。对屡纠屡犯、严重违规的,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触犯法律的,依法移交司法部门。通过协议大完善,协议文本精细化、组织统一化、流程规范化,对“两定”医药机构管理更加立体化,机构内部约束更加主动化。
  内控内审大规范 保证基金使用安全高效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社会医疗保险中心按照省经办机构相关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经办机构内控内审制度,加强经办机构规范管理。
  严格工作制度。两经办机构将制度充分细化,工作规范流程汇编成册,保证人手一份。结合各科室业务,精确到人,明确工作职责,保证人按照制度管,工作按照程序做。
  理清工作流程。每笔账务都严格审核,从初审、复审、稽核到财务支付,加强各环节管理,确保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职工医保中心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经办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
  做好医保结算。在加强内审同时做好医保结算,每月按一定比例控制支付,结合省扶贫检查和来年市级统筹,加快账务审核,各定点机构账务应付尽付,在保证基金使用安全合理基础上应支尽支。
  联合执法大行动 凝聚全民“三不”共识
  联合执法大行动在层层推进中凝聚全民“不敢骗、不愿骗、不想骗”的深刻共识。
  精心谋划部署。从经办机构抽调技术骨干,全力参与、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大行动,由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严格按照大行动方案开展工作。
  处罚力度不减。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对“两定机构”全覆盖检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26家,约谈126家,解除定点药店医保服务26家。先后立案16起,结案16起。累计行政罚款64万元,全年累计扣除违规资金713万元。在全市执法工作排名中名列前茅。
  联合执法常抓不懈。该局长期坚持联合执法大行动,不断探索创新联合执法形式方法,保证专项行动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对各定点医药经营机构形成强大震慑,强力督促医药经营机构规范化管理。
  业务能力大提升 提高全员业务素质
  强化培训。全县医保系统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培训班于10月23日始,为期2天,邀请潢川县法院、城市管理局等专业人员围绕医保专业知识、行政执法程序培训、行政诉讼知识、飞行检查常见问题解读、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内容解读、公用法律知识等内容开展培训。全县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定点零售药店负责人、医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共计240人参训,培训情况在市、县官方媒体刊登,在全县医保系统掀起阵阵学习浪潮。
  加强业务学习。印制110份347问小册子,印制240人次的培训课件、定制培训专用手提袋及笔记本等物资,做到工作人员人手一册,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同时,积极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通过层层培训考试,该局共有64名同志,顺利结业,拿到执法证。
  提升效果显著。经过此次业务知识培训,全县医保管理人员、医药机构服务人员对各项医保政策的理解更加精准、认识更加深刻,履职尽责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性进一步逐步提升,为下一步更好服务全县参保群众打下坚实基础。
  窗口服务形象大改善 助推便民服务更便捷
  硬件设施到位。结合2019年中央业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配备稽核执法车辆,在两中心办事大厅增设叫号机、空调、LED宣传屏、等候区坐椅等便民设施。城乡医保中心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设置四部服务电话,一个用于咨询,三个用于转诊,确保来电群众惑有所解、问有所答。
  畅通举报通道。形象改善结合行风建设,设置评价窗口,征求意见箱上墙,结合群众投诉实际,采取处罚措施,精准到人,具体到事,赢得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增强服务意识。结合县文明城市创建和局文明单位创建,利用服务大厅开展志愿活动,面对面答疑,一对一指导,加大医保政策宣传,进一步优化服务,打造良好工作作风。
  “六大专项”行动从9月下旬起一直持续到12月底,该局上下大干一百天,基本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潢川县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获整体提升,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窗口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环境持续优化,医保系统建设更加规范标准,办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下一步该局将再接再厉,在良好的工作基础之上继续努力,争先进位,勇当先锋,共谋出彩医保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