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个人奉献奖 潢川人黄久生讲了三个故事

来源:大河网 2020-12-9 发布时间:2020-12-09 15:49 作者:李鑫 姜烽烜 点击:

 
  12月8日下午,信阳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潢川县专场发布会在百花之声举行。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黄久生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分享了参与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些经历与感想。
  黄久生首先讲了三个故事。
  潢川县双柳树镇敬老院有一位叫刘传江的百岁老人,黄久生带老人们出去旅游,想让他们去超市商场买当地特产带回去,刘传江不愿意下车,他拉着黄久生的手流着眼泪说:“久生啊,不忍心再花你的钱!”20多年的赡养和牵挂,黄久生和他们早已情同亲人。“赡养孤寡老人,每年需要几十万,我经常需要从朋友处拆借,直到2015年,我还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可是每次回到敬老院,他们围着我,拉着我的手高兴地像个小孩子一样,我就觉得浑身都是劲儿。”黄久生说:“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称呼我是’700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您想,这是对我多大的褒奖呀,咱做的必须得像个儿子的样。”
  这20多年来,黄久生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改善家乡贫困乡村基础设施,赡养孤寡老人,资助2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但黄久生认为,这些和乡亲们对他的养育之恩比,还远远不够。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央电视台记者到黄久生的工地上采访,他感慨地说:“老黄啊!我感觉你的工地有‘三多’,一是技术人员多,二是农民工的收入多,三是老年人和残疾人多。
  啥是三多?多年来,黄久生依托流动党支部,组织实施为农民工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的“金桥工程”,累计带领家乡40多万人次农民工务工增收,帮助220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以前我们工地后勤人员中200多人是老年人和残疾人,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工,没有减一个,还增加了一批高龄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包吃包住,保证年收入不低于36000元。我们工地上有个叫李光群的残疾人,过去在大集体的时候,生产队里打小麦,他的胳膊被打麦机打断了一支。现在,他在工地上当上了安全员,一月工资8000块。像他这样的贫困户,残疾人,过去是家庭的累赘,现在变成了家庭的顶梁柱。
  从2017年9月,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会成立开始,300多名流动党员心越聚越齐,事越干越大,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比如说2018年底,黄久生投入1800万元,支持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建立茶叶、油茶扶贫基地,带动126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农民工兄弟不但走出去能致富,还能回得去能带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