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给力,“上访问政”变“下沉问需” !潢川县纪委开始“摆摊”接访

来源:大河网 2020-9-4 发布时间:2020-09-07 09:40 作者:薛小磊 涂文娟 杨娇 点击:

  “大妈,您好,我是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这是一份信访举报指南,详细介绍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不论是贪污腐败,还是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都可以向我们举报,可以通过电话、来信、来访、网站举报,我们欢迎你的监督……”这是潢川县纪委监委在文庙社区“摆摊”接访咨询时,向群众讲解检举控告方式的一幕。
  活动现场,该县以印发宣传页、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纪委监委的职责和信访受理范围以及举报方式。“以前以为纪委什么都管,今天才知道纪委也不是万能的呀,这个受理范围,回家要仔细看看,省得走错门……”一位大爷拿着信访举报指南说。
  监察体制改革以后,随着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期望值提高,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和利益诉求类问题不断增多,且问题复杂,涉及土地征用、拆迁安置、涉法涉诉、劳资纠纷、企业改制等问题凸显。该县纪委信访室面对新的信访形势,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变上访为下访、积极宣传纪委监委职能职责,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依法、逐级、归口举报,有效提升信访举报件质量。2020年以来,该县受理业务范围外举报7件,占比3.63%,与去年同期39件相比下降82.05%。
  “‘摆摊设点、开门接访’在向群众宣传政策的同时,也畅通了信访渠道。下一步,我们利用摆摊接访,发现问题线索,将群众‘上访问政’转变为干部‘下沉问需’,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世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