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打出“组合拳” 筑牢“防火墙”——潢川县检察院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纪略

来源:信阳日报 2020-9-4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8 作者:夏青云 点击:

  “老乡,最近买的猪肉吃着怎么样,家里喝的桶装水还有异味吗?”近日,潢川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干警再次走进菜市场,与买菜的群众拉起了家常。
  “最近猪肉质量好多了,吃着口感也好了。”在菜市场买菜的阿姨欣慰地说,“买的桶装水看着干净多了,喝着也没怪味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决不能存在“隐秘的角落”。今年以来,潢川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愁,打出“一体化四聚焦”的“组合拳”,切实筑牢食品安全的“防火墙”。
  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能力。该院在内设机构改革基础上,整合司法警察、技术人员等力量,优化公益诉讼检察人力资源配置,进一步保障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活动顺利开展。
  聚焦校园食堂,让校园餐桌更卫生。该院探索“未检+公益诉讼”工作模式,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对辖区内校园食堂进行走访,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对发现监管不到位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进一步拧紧校园食堂餐饮“安全阀”。
  聚焦外卖食品,让网络点餐更放心。该院针对网络餐饮店证件不全等问题,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县市场监管局对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管明显加强,网络餐饮店经营更加规范,消费者网络订餐更放心。
  聚焦桶装水市场,让饮水更优质。该院针对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部分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违规生产怠于履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县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目前,该县桶装水企业的生产经营更加提质增效,群众喝水更安心。
  聚焦“问题猪肉”,让猪肉市场更安全。该院针对辖区内私屠滥宰生猪、将涂抹荧光增白剂的猪肉流入市场销售的情况,向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猪肉市场集中整治活动,确保百姓吃上“放心肉”。
  “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民心工程,也是检察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打好这套‘组合拳’,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尹思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