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澳嘉食品董事长刘杰——扎根家乡故土,带领村民致富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20-8-25 发布时间:2020-08-25 15:10 作者:翁应峰 万东生 王迎辉 点击:

  1981年出生的刘杰,是河南省潢川县仁和镇板岗村人,中共党员。上海上奇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澳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潢川上海商会副会长、特产中国联盟协会会长。从事食品生产销售行业,现控股公司5家。产品入驻大型超市800多家,合作销售网点覆盖全国,各类经销商100多家。公司产品分布北京、上海、杭州等各大重点旅游城市。
  他,人穷志长、艰苦创业、踏实勤奋、改变命运
  在常人看来,刘杰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是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然而,他成长的每一步都伴随着汗水和不易。
  年少时的刘杰,因家庭贫困,兄弟姐妹多,家里的生活状况并不是那么理想,尤其是兄弟姐妹们上学的费用,更是成为了家里一笔不小的开支。
  常言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一点完全印证在了刘杰的身上。当时,虽然年纪尚小,但是刘杰却已经能够看出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他心疼父母,想着要为家里减轻负担,于是悄悄的选择了中途辍学。后来,母亲发现了刘杰不去上学的事情,并且严厉的斥责了他一顿,告诉他:家里虽然穷,只要有父母在,不用他们担心学费,必须要学好知识,这样才能改变命运。
  母亲的教导,让这个本就懂事的孩子,心里更加难受,然而他还是含着泪回到了学校,并且认真的完成了学业。
  中学毕业后的他,来到了北京,在一个工地上干起了杂活,那时的他,起早贪黑,虽然很累,但是他并不气馁。他任劳任怨,并且不断尝试新的发展路子,因为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改变暂时的贫困。
  他开始利用打工赚来的钱,贩卖水果,摆摊烧烤,收入从打工的几十元到创业的几千元,只有17岁的刘杰逐渐在致富路上尝到了甜头。凭借着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勇敢创的韧劲儿,走到哪里,别人都会对这个诚实守信、踏实努力的小伙子留下深深的印象。
  很快,他便从北京到西安,从西安辗转杭州到最后安家上海,一步一个脚印,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他,洞察商机、敏锐决策、脱贫致富、回报桑梓
  看到旅游行业日益兴起,结合自己的产业,2004年底,刘杰只身来到上海、南京,调研市场,谋求发展机会。2005年在上海成立了上海上奇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江浙沪及其他地方特色特产为主的食品销售公司。
  公司从无到有,经过10年的发展成长,目前,已经在江浙沪区域内具有极高的知名度,拥有了广阔、深厚而稳定的市场根基。公司年销售额从几十万增长到现在的上千万元。
  随着中国的食品工业获得飞速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的需求也从简单的刚性需求向功能需求转变。即由生存型消费加速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转变,从“吃饱、吃好”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作为一家食品企业,建立一个现代化、规模化的食品厂,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必要基础。
  在外拼搏十多年,现拥有上海上奇食品有限公司、立杰(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京福新味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南京吉饼食品有限公司,但最让刘杰觉得内疚的是不能陪伴在父母左右,让渐老的父母不能享受天伦之乐。
  儿时父母的教诲,乡亲邻居的关怀不时闪现在眼前,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平日里通过家乡的教育部门向贫困、特殊家庭孩子不记名资助,表达不了自己对父老乡亲的感恩之情。
  怀揣着对家乡的感恩之情,2016年,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投资近3000万元,成立河南澳嘉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入驻县产业集聚区可以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但刘杰坚持回到养育他的乡镇,扎根办厂。一期项目建设生产车间和配套设施3栋,整体占地面积9000平方,招收本地工人50余人,解决工作岗位50余个。
  他,务实创新、开辟新篇、与时俱进、引领未来
  食品产业作为潢川的传统主导产业,在县域经济是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但我县农产品产业仍以初加工为主,精深加工、终端产业较弱,刘杰为改变现状,依托潢川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秉承“绿色、营养、健康”的理念,利用信阳农产品自然生态、无公害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原料供应商的同时,拉长产业链条,成为终端食品制造商,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美味、健康的休闲食品。加大烘培类食品的生产,研发以糯米粉、红薯、茶叶、金桂等为特色的地方性创新、休闲、旅游食品。开发了具有潢川传统特色的食品如春申酥、金桂糕、红糖糍粑、茶饼、茶香曲奇等地方特色类产品。刘杰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严把食品生产安全及食品质量关,投资标准化无菌车间建设700多万元,先进设备1000万元,厂区基础建设200余万元。
  2018年为积极响应潢川县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主导产业规划,在潢川县新成立注册科技公司,建立项目运营平台,对潢川县及周边农副产品挖掘、培育,逐渐扩大辐射圈。首期注册资本5000万元,投资总额暂定为 10亿元人民币。项目选址自有产权的商业作为公司的经营办公机构,仓储面积20000平方米,潢川县小龙虾水稻养殖,首期养殖基地80000-100000亩、池塘养殖基地30000-60000亩,小龙虾系列产品深加工车间20000平方米。
  打开食品市场大门的刘杰,正在实施有他本人提出的多角融合发展战略。即:以实业发展为基础,资本营运为主线,人才为依托,科学研发为先导,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动企业健康、持续、高速扩张,力争为潢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年轻一代的企业家,他的眼光和思维永远都与时俱进,看着网络时代,销售模式重新被定义,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才是企业发展的方向。
  本就对家乡有很深感情的他,利用自己在商会里的优势,联系家乡各个企业,通过自己的资源,邀请知名院校教授和网络大V,线上直播带货,助推家乡农特产品拓展市场。
  这样的销售模式,也让家乡的企业都纷纷加入,目前销售的方式正在产生巨大变革。
  一个人、一片情、担风雨、享阳光
  “事业上的成功不算成功,让家乡的乡亲富足才算是成功!”刘杰说,“作为一名年轻的企业家,我始终没有忘记社会各界对他的帮助与支持,致富不忘家乡,为了回报家乡。”
  多年来,刘杰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始终关心、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为乡亲们担风雨,让乡亲们共享阳光。用他的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