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光明日报客户端:黄久生——危难面前,党员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7-3 发布时间:2020-07-06 09:03 作者:王胜昔 蔡丽 点击:

  “危难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干部就在身前。”今年2月初,河南省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在笔记本上端端正正写下这样一段话。
  当时他正陷入深深的焦虑中。
  大年三十,黄久生才从工地上赶回老家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和家人一起过年。
  这个年过得并不平静,电视、手机上轮番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让黄久生心急如焚。潢川紧邻武汉,是河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桥头堡”,疫情突如其来,不断乡亲打电话来问,你在外面路子广,能不能帮忙买到一次性口罩呀!
  一个个紧急求助电话让黄久生再也坐不住了,初一夜晚,只在家待了一天的黄久生悄悄拿起车钥匙,独自一人赶往郑州,求购疫情防控物资。
  当了30多年农民工的黄久生,你要让他买水泥、沙子这些建筑材料,没有问题!买医疗物资?实在让他犯了难。
  400多公里,55岁的他只在周口服务区打了会瞌睡。黎明前到达郑州,洗了一把冷水脸,他开始微信电话、联系一个个可能有途径购买到疫情防控物资的朋友。
  手机打到发烫,说话说到声音嘶哑。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年初三,3000件防护服、30000个一次性口罩、30000双灭菌手套、2000个医用护目镜等总价值14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就捐赠到家乡和武汉等抗疫一线。
  期间,意外不断发生。从河北沧州订购的2000个护目镜,款项已经打过去了,可是对方没法发物流,黄久生立即请朋友帮忙,在沧州当地高价包车,连夜运送。到了郑州,货车不愿意下高速,他又调派工地车辆到高速口转运到信阳。
  3天里,为了物资能顺利运送到一线,他熬红了双眼,基本没怎么合过眼。
  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医疗物资严重匮乏。再也买不到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了。他一遍遍想起双柳树镇老人打来的电话:久生啦,我们老啦,不出门,你要是能买到口罩,就给医生和守在村口的人吧!夜不能寐,他一遍遍回想起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安阳调研时的讲话,在笔记本上认认真真写下 “危难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干部就在身前。”
  “什么是危难时刻,这就是危难时刻!党员干部这个时候就要站出来!”黄久生后来说,“困难多确实说,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黄久生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买不着,咱自己生产行不行?
  联系了家乡服装生产企业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后,可行!
  黄久生立即行动起来,注资200万元,为家乡一家服装生产企业改造一次性隔离衣生产线,家乡政府大力支持,专人驻厂,严把技术关口指导改建,并帮助办理相关手续。
  10天!
  生产线改造完成,当第一批雪白的隔离衣从生产线上下来,这个工地上的铁汉子,不由红了眼眶。
  随后,一次性民用口罩生产线也投入了生产。黄久生全天候守在生产线上,他戏称自己是“临时厂长”。防护物资从生产线上不断送往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据了解,在此期间生产的38500多套隔离衣和185万个口罩被黄久生一件不留,全部无偿捐赠到战疫一线。截止目前,他个人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700多万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怎么带领自己麾下的农民工顺利复工复产,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成了摆在黄久生面前的新课题。
  晚开工一天就耽误一天的建设工期!
  农民工少干一天,就少赚一天的钱!
  黄久生离开生产线立即扑到工地上,进行复工复产的准备: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安全防护岗前培训、查看人员到岗情况……
  三月份以来,黄久生每天穿梭在工地间,吃住在复工一线。家里人生气:“人家都在家里,你倒好,天天往外跑,难道病毒能躲着你不成!”
  病毒不会躲着黄久生,黄久生着急的是他从农村老家带出来的15000多名农民工,这中间有5600多名都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靠着外出打工挣了钱,脱了贫,不能正常复工,就有返贫的危险。“把他们领出来,就得保证他们持续增收,脱贫致富!”黄久生说。
  为保证工人有序复工,他带领驻郑州流动党工委积极与返岗复工属地部门对接,帮助员工办理复工复岗相关手续,有私家车辆的自行返岗;符合返岗条件,有出行困难的,支部派专车专员接送到岗,做到“接到家门口,送到岗门口”。复岗农民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筛查,进场查体温、严消毒、录信息、送隔离。
  黄久生还发动党工委成员,在“党组工作交流学习群”等微信工作平台上推送最新可靠的招聘及务工就业信息,帮助更多的农民工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项目复工、卢氏中医院项目正常建设、周口三个项目冒雨施工……
  现在,不仅是黄久生带出来的15000多名农民工,驻郑州流动党工委联系的60多个项目,近10万农民工已全部顺利复工。
  瞅着大家收入有保障,没有返贫的危险,黄久生又在合计着其他事儿了。
  2018年9月至今,黄久生先后投资1800万元,在家乡流转土地10000余亩,支持在郑州务工的流动党员胡恩雨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规划道路、排水沟、蓄水塘,建起一座扶贫基地,目前已经帮助129名贫困户顺利脱贫。合作社还在基地周边3公里区域着力建设一家集有机茶叶、油茶种植、生产及销售,茶文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进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总书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不仅要带着农民工出外闯市场,还要带领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家乡!”黄久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