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法院举办第三期青年干警成长论坛暨法官讲堂

来源:信阳日报 2020-6-19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20-06-19 13:35 作者:郭俊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干警的工作能力,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增强司法公信力,促进广大青年干警互相交流、互相提高,6月14日上午,潢川县法院以“如何提升裁判文书写作水平(上)”为主题,举办第三期青年干警成长论坛暨法官大讲堂。
  该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董飞围绕裁判文书的制作,从格式要规范统一、事实要叙述清楚、论证说理要透彻、语言要精练准确、校对要细致认真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在裁判文书撰写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
  综合文秘调研团队负责人郑莹、付店法庭法官助理盛意、谈店法庭法官助理陈雪、桃林法庭法官助理梁舒童、民一庭法官助理方诗阳,分别交流分享了在文书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累积的经验。
  青年干警就“如何在文书中把握审执衔接”“证据怎么认定”“复杂案件怎样归纳争议焦点”“案由怎么定”等文书撰写过程中的问题提出疑问。
  立案庭庭长刘鸿钧点评并解答了青年干警的问题,从查明事实、辨法析理、形成结论等方面讲解了制作法律文书的过程,分享了文书写作的思路、方法和技巧。
  该院相关负责人用“理性、精彩、专业”分析了裁判文书的特性和与之对应的误区,并从文字基础、法律素养、法官良知、为民情怀和职业尊荣等方面分享了对裁判文书写作的理解和认识,指出了合格裁判文书的标准,一是中规中矩,二是繁简得当,三是逻辑清晰,四是文笔通顺。并详细列举了裁判文书撰写的常见问题,从做好准备、认定证据、叙述事实等方面系统分析了裁判文书制作应注意的事项。他结合自己审判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详细讲解了裁判文书制作全过程,强调裁判文书写作要把握生活经验、司法推理和公序良俗之间的关系,在正确认定事实的同时,重视教育引导。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青年干警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大家畅所欲言,提升了能力素质,更加坚定了守护公平正义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