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报: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大河报 2020-6-12 第十五版 发布时间:2020-06-14 10:54 作者:闰沪京 点击:

  双柳树镇是信阳市潢川县的南大门,距潢川、商城、光山各30公里,省道338线穿越镇区,全镇辖14个行政村和1个街道居委会,总面积84.5平方公里,总人口5.8万人(其中外来人口约8000人),镇区面积近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万人。目前,双柳树镇在信阳市乡镇排序中位列第4名。该镇先后获得国家小城镇综合经济开发示范镇、河南省重点镇、中州名镇、省级卫生镇、省级环境优美小城镇、省绿化模范乡镇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双柳树镇党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谋新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为建设“美丽双柳”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建领航谱写乡镇经济发展新篇章
  以党建为引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打好环保攻坚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双柳树镇2019年生产总值达到24.1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5%,规模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乡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2%;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完成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在上年1.25万元基础上增长10.6%。实现了稳增长、保发展的目标,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规模工业取得稳步发展。政府通过大力支持和政策扶持,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瓶颈”问题,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提高了企业规模和效益。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2家,中国燃气等新能源项目等纷纷落户双柳。
  商贸物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百家来、三桥超市、多美超市等大型商场为龙头,双柳树镇新建了一批服装、电器等专业市场。天源酒店、天河宾馆、全盛酒店等一批高标准的大酒店投入运营。物流产业发展迅速,如邮政、韵达、圆通、顺风、京东等物流公司在双柳设立配送网点。双柳树镇辖区内现有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网点3个,实现传统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互联网+已成主流销售模式,双柳手工挂面等一些特色农产品能远销到周边市县乃至全国各地。全镇日商品零售额近300万元,年商品交易额近10亿元。
  基础建设取得明显改善。双柳树镇积极争资跑项,对镇区破损严重路面进行重新硬化和修补,改造下水道1000多米,改造公厕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80多盏;高标准提升绿化街道4公里;督促朗洁公司对镇区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全天洒水,长期保洁。提升净化、亮化、美化等试点镇建设水平。
  党建引领多项并举开展脱贫攻坚
  双柳树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方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认真巩固脱贫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落实整改,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依托人文环境,加强宣传引导。双柳树镇属丘陵地带,人多地少,居民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初期就已经通过外出务工的形式走出去,在外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通过他们经历后反馈回来信息,群众思想中普遍形成了“要想生活好,教育少不了,教育决定未来,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双柳树镇党委政府根据本地的风土人情,加大了“高素质教育成功人士”的事例宣传,并在该镇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现镇群众对教育事业十分重视,普遍形成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观点,“扶贫先扶智”也成为全镇的共识。
  依托本土成功案例,带动扶贫扶智发展。近20年来,双柳树镇党委政府充分激发外出成功人士反哺家乡的积极性,引导他们树立“致富不忘家乡人”和反哺家乡、为家乡做贡献的理念。从1997年以来,以黄久生、高兴江先后为代表的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家乡教育出资、出力。黄久生共为教育事业捐助资金220余万元,并设立奖助学金,每年向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并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1994年以来,信阳市道德模范高兴江以个人名义向社会慈善及公益事业捐资数百万元,累计帮助贫困学生150余名。
  基层党组织勇于担当,依托资源借力发展特色农业。刘良勇是双柳树镇晏岗村的贫困户,一家7口人,只有儿子刘克志一人有收入。2018年,位于晏岗村的多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刘良勇和妻子、儿媳都应聘到合作社工作。4人务工,刘良勇家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两番,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像刘良勇一样,晏岗村目前有20人固定在多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合作社创办人彭帮玉是晏岗村的创业成功人士,在潢川、商城两县开办8家大中型超市,总营业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7人在超市就业。2018年,正是在晏岗村“两委”的诚挚邀请下,彭帮玉的多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落户晏岗村。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大棚果蔬600多亩,小龙虾、河蟹等养殖面积380亩,养殖业有家禽3000只,同时利用当地优质山泉水加工豆制品。目前合作社已拥有固定员工20余人,临时工80人,并就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
  目前,双柳树镇大棚规模种植3家;发展“稻虾共作”养殖面积1.2万亩;艾草种植基地1500亩。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双柳树镇诞生了一批新型农业组织,这些“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共流转土地8000多亩,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300余人。
  党建赋能力促农民工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双柳树镇多年来一直是潢川县的“农民工”输出大镇,全镇党员有一半以上都常年在外务工。
  为确保党员流动有归属,在中共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和中共潢川县驻上海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双柳树镇分别成立了4个外建党支部。通过外建党支部推动金桥工程,架起外建党组织与党员、家乡与输入地之间的“连心桥”、“致富桥”和“信息桥”,保证外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转岗不转向、教育不断线、作用不间断。
  通过为流动党员设立的“产业发展示范岗”和“公益帮扶爱心岗”让流动党员虽然人在外地,但可以随时参与到家乡事务中来。每年双柳树镇流动党员回乡都会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如党员黄久生10多年坚持不断为家乡做善事,这期间每年春节都为双柳敬老院捐赠价值20多万元米、面、油、肉、衣服等生活物资,另外还为敬老院患病或去世的老年人临时救助近10万元。从2016年开始,黄久生为了支助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每年教师节他都到双柳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向贫困大学生及优秀教师资助15万余元。党员高兴忠同志数十年来,不间断地资助家乡残疾人,每年春节为双柳树镇残疾人送上价值30万元的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并且还带动家乡残疾人就业300人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久生奔走各地,采购急需的防控物资捐赠给家乡,同时投资数百万元改造口罩、防护服生产线,为信阳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3月底,中共信阳市委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向黄久生同志学习的活动。
  通过外建党支部等党的组织建设、组织活动,直接或间接带动双柳树镇12000多名农民工变成建筑行业的技术能手,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这些技术能手每年给家乡带来3亿多元劳务收入,达到“培训一个、脱贫一家、带富一方”的效果,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久生只是双柳树镇众多在外务工党员的一个缩影。党员刘德兵投资15万元为秦棚村刘围孜组修万方大塘一口;党员李合成为秦棚村新庄组投资15万元修万方大塘一口等等,这样的事例在双柳树镇不胜枚举。
  为做好流动党员的组织工作,在支部年终评议党员的基础上,双柳树镇党委每年也会举行专门的“成功人士”座谈会,将流动党员和成功人士代表集中起来共同商讨双柳的未来发展,鼓励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和带动身边党员群众共同富裕。
  下一步,双柳树镇党委将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破解流动党员管理中的各个难题。通过勤对接,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确保“流出党员不褪色”,通过建立多渠道沟通平台,确保“党员管理全覆盖”,通过模范引领作用,确保“回馈社会”。全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新的台阶。
  近年来,双柳树镇以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打造生态美丽宜居城镇为发展目标,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下一步,相信在双柳树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社会成功人士的帮扶下,双柳人的小康之路将更加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