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出彩潢川这一年

来源:信阳日报 2020-5-29 11版 发布时间:2020-05-29 17:07 作者:潘伯栋 蔡丽 点击:

  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301.5亿元,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8%,居全市第一;城镇居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37元、15223元,分别增长7.8%、9.9%,增速均居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居全市第三。
  ……
  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茶业百强县,省文明城市、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省安全生产先进县、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等荣誉称号花落潢川。
  一组组骄人的数字、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背后折射出了潢川县全体干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负重奋战,砥砺奋进,在实干中笃定前行,在攻坚中绽放异彩。
  这一年,城乡面貌喜展新颜值
  这一年,脱贫攻坚交出好答卷
  翻开潢川县脱贫攻坚答卷,“稻虾共作”“一元客车村村通”等一大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惊艳力作熠熠闪光。
  2019年5月9日,省政府宣布潢川县等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潢川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的评估结果交出高质量脱贫好答卷。同年11月22日,在河南省市县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议上,潢川县综合评价第一。
  “地处大别山区的潢川县,探索稻虾共作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示范基地+水产合作社+贫困户’方式,9300户贫困户养殖面积达8.9万亩,亩均增收1500元。”这是2019年8月26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开放的河南更出彩”发布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对潢川县小龙虾产业的点赞。
  近年来,潢川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充分利用水产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内外销市场红火机遇,瞄准“小龙虾大产业,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目标,大力推行“稻虾共作”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亩双收”,探索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小龙虾发展之路,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该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5.8万亩,稻虾共养面积23.7万多亩,养殖规模和产量居长江以北地区第一,逐步形成了小龙虾种苗、饲料、养殖、加工、销售、餐饮、技术服务一条龙发展全产业链,创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全省产业扶贫模式10大典型案例之一。
  创新了农村公交化模式,“一元客车村村通”工程被国家交通部领导誉为农村公路改革的小岗村,是农村“四好公路”的里程碑,值得全国的交通运输行业认真学习借鉴推广。真正实现了公路通、客运通、物流通、产业通、信息通、人才通,走出了一条交通扶贫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潢川县倾全县之力,紧扣交通运输脱贫攻坚要点,强化使命担当,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9.22亿元,拓建农村公路2218.5公里,强力推进“一元客车村村通”工程,谋划了乡村客运道路班线37条,通车里程1294公里,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客车。实施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投入6008万元,回购客车87台,新增公交92台,开通9条城乡公交,实现潢川县、乡、村三级1元公交全覆盖,圆了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出行梦,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潢川县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脱贫统揽,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狠抓三个落实。2019年,全县高质量脱贫2429户6422人,超额完成了6400人年度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72%降至0.33%,脱贫攻坚战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县长兰恩民表示,“我们将继续实施提级管理、挂牌督战,持续抓好产业扶贫,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智志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效,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潢川机场建设迈入具体实施阶段,潢川县京九高铁、宁西高铁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潢川淮河航运码头进入国家淮河经济带规划,该县公铁水机一体化交通枢纽逐渐形成,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网络日渐成熟,鄂豫皖交界处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正逐步完善。同时,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县城人口达52万,城镇化率达52.8%,位居全省前列,信阳市副中心城市初具规模。
  106国道改线、三环路改造全线贯通;312国道改建4个月竣工,创造了项目建设潢川速度,被群众誉为“一夜之间修通了一条路”;商务中心区发展大道、经三路建成通车,宜居宜商新城气象初显;潢河二期、三期治理扎实推进,弋阳公园开工建设;实施潢河两岸亮化工程,斜拉桥成为“网红桥”,7条黑臭水体变花园……“一路连三区”“一河秀两岸”,潢川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该县大力支持国家级潢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公跨铁”大桥建成通车,火车站站房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潢川县开发区成功申报省级示范物流园区,至此,区域物流枢纽花落潢川。
  潢川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先后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全县9.6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城乡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遍地开花。
  ……
  这些只是潢川厚植发展基础、持续发力基础建设,城乡面貌喜展新颜值的缩影。如今的潢川,“颜值”高了,“内涵”丰富了,群众幸福指数提升了。走在潢川街头,实施了亮化工程的小潢河两岸,夜晚流光溢彩,美不胜收;横跨在潢河上新建的斜拉桥、彩虹桥成为市民锻炼打卡的“网红地”;绿树成荫、鸟鸣花香的红玺台公园更是群众休闲娱乐新去处。
  该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0个、达标村100个,改造农村户厕3万个,农村垃圾治理通过省级验收。连续3年成功举办“浪漫樱花、乡约连岗”樱花旅游节的仁和镇连岗村,创下日接待游客4万人次的历史记录,全村旅游从业人员达320多名,年创收近2000万元,贫困群众不出远门也有致富路;白店乡龚营村,依托花木产业优势,流转土地4180亩,引进盛世、春泉、颐景园等16家园林企业,发展花木种植大户40余户,吸引460多名外出务工人士返乡创业,乡村焕发新活力……
  这一年,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
  围绕打好“四张牌”,该县立足区位交通、产业特色等基础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8.8:37.4:43.8。农业八大产业红红火火,华英农业进入全国农产品加工业100强,华英无疫小区成为全国鸭行业首个无疫小区,华英鸭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潢川甲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光州”红茶荣获全国特别金奖。小龙虾产量进入全国30强。开元园林获批省工程研究中心;工业经济持续做大做强。黄国粮业通过省重大科技专项验收,鹏升生物组建省肝素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滨湖印务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孵化园、双创产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园启动建设,泰禾木业、中州汇龙等10个工业项目扎实推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产业集聚区再次获评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建成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17个、村级网点91个,打造农村三级物流快递配送体系。
  同时,该县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完成外贸进出口5.5亿元,居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4919万美元,到位省外资金26亿元,居全市第一。进出口企业发展到37家,华英农业通过俄罗斯出口注册认证。
  该县出台了扶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12条”、民办教育发展“12条”等优惠政策,发挥驻外招商机构作用,全年引进项目9个,合同金额92亿元。多方扩投资、稳增长、强实体、挖潜能、增动能,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年先后6批开工建设项目56个,其中3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8亿元,4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亿元,均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农都小龙虾产业园、黄国钢构等6个项目建成投用,荣丰二期、环信阳市天然气潢川首站等项目进展顺利。
  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禽肉制品、粮油加工、生物医药、服装纺织四大产业集群,培育了华英集团、黄国粮业等支柱龙头企业,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4家、电商企业112家,高质量发展步伐越走越稳。
  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潢川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指令,夺取了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双胜利”。疫情防控初期,坚持“四早”原则,第一时间实施战时机制,尽锐出战,管控有力。坚持群防群控、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十九大代表黄久生率先捐赠防疫物资,带动社会各界累计捐赠2309万元。坚持联防联控,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坚持严防严控,严查“四类人员”,分类分级隔离留观,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精准调整着力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稳妥抓好常态化防控,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恢复正常秩序,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00%,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县发展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坚定必胜信心,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在实现‘两个更好’中担当作为加油干、争先进位谋出彩!”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