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搜索:上访变下访“疙瘩”解在最基层

来源:中国搜索 2020-5-19 发布时间:2020-05-19 16:05 作者:唐月明 点击:

  “你说这像话吗?自来水管道铺到离俺家100米处就停了,俺现在还用不上自来水。”5月6日,潢川县纪委监委决胜脱贫攻坚“一网覆盖、联动监督”第九片区的网格员李欣在伞陂镇陈集村江大塘走访时,村民孟清国气愤地说。
  “先消消气,你具体说说咋回事,我来帮你想办法。”李欣一边安慰群众,一边记录下问题,立刻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
  “自来水通到俺家了,没想到你们解决问题这么快。”第二次走访该村时,孟清国对李欣竖起了大拇指。
  “咱村里还有啥烦心事,大伙儿都说说看。”听李欣一说,附近的群众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李欣快速在本子上记录着。像这样入群众门、听群众忧、解群众难的大走访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欢迎,这也是潢川县纪委监委开展决胜脱贫攻坚“一网覆盖,联动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记在本子上的是群众难题,上传系统上的是解决办法。这个系统就是依托钉钉软件定制的潢川县纪委监委决胜脱贫攻坚“一网覆盖、联动监督”信息平台。定期下访的203名网格员覆盖全县247个行政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把群众的烦心事“收”上来;依托“一网覆盖、联动监督”信息平台,按照一般性问题处置登记表和问题线索报告表两类把异常“核”出来;经过指挥部在后台的汇总分析和集中研判,把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交”下去;领到任务的相关片区立刻启动速查快办机制,集中该片区的精锐网格员即刻办理,按时间节点把结果“报”上去,实现了“走访收问题、系统核异常、研判交线索、定时报结果”的闭环管理。
  “下访时,我们不仅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把矛盾化解在村里,把‘疙瘩’解在最基层。”潢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三类户”1355户,发现一般性问题共68个,推动解决问题68个,交办问题22个,已办结12个,组织处理4人,信访量同比下降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