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潢川县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军维权案件

来源:信阳日报 2020-5-15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20-05-15 12:33 作者:郭俊 点击:

  “感谢法院,感谢李庭长,你们帮我解决大问题了。”近日,退伍军人孙某来到潢川县法院谈店法庭调解室对办案法官说。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3月,一位中年妇女走进潢川县法院谈店法庭立案室,告知立案人员,自己的丈夫孙某是一名退伍军人,2015年自己大学同学王某的丈夫纪某以急需工程启动资金为由,向其借钱,热心肠的夫妻二人便将他们的23万元积蓄借给了纪某。此后,纪某还款6万元,余下17万元至今未还,甚至更换手机号躲藏起来。其丈夫孙某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委托其向法院递交起诉书,要求纪某、王某夫妻二人偿还借款。
  得知情况后,谈店法庭庭长李全胜立即为孙某开通了军人军属“绿色通道”,按照军人军属优先的原则为其办理立案手续,并立即联系被告人。
  立案后的第二天,李全胜带领书记员马不停蹄地赶到纪某家中,发现其家中无人,经向当地村委会了解得知,纪某已多年没有回家,其妻子王某在县城租房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家中仅有一辆送孩子上学的电瓶车。
  在向王某送达起诉书时,李全胜与其耐心交谈,释法明理,王某虽声称自己没有能力偿付欠款,但表示愿意规劝丈夫纪某按时出庭应诉。
  案件如期开庭,纪某却并未到庭,李全胜认为不能简单按照程序一判了之。考虑到纪某行踪不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仍存在欠款长期难以追回的风险,李全胜便向王某充分释明拒不出庭案件依程序裁定,并告诉她这样会伤害两家的感情,如果有问题和难处当面讲一讲才可能有解决的对策。王某深受触动,请求法官在法定期限内稍作延期,自己一定说服丈夫出庭。
  第三天晚上,纪某主动打电话联系李全胜,同意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最终,这起案件在原被告双方都满意的情况下达成了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