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农民工代表的春天

来源:人民网 2020-5-8 发布时间:2020-05-09 13:57 作者:徐驰 点击:

  这个春天,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一直在工地打转。他往返在河南省辖市之间,从一个工地出发到另一个工地。
  “不把复工抓紧,农民收入就不保,脱贫成果就不稳。”黄久生是农民工出身,如今带着农民工挣钱。用他的话说,老家信阳潢川县,厂少矿稀,最富有的就是“人矿”——劳动力。黄久生将大伙儿组织起来,培训技术,承包工程挣钱,一干就是30年。
  别人干工程都挑“棒小伙”,黄久生不是。他的队伍中有不少高龄和残疾人。门卫200多人中,残疾人比例高达90%。去年,他带领15000多名农民工在全省搞建筑,其中有58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伙儿带回6亿多元劳务收入。
  疫情爆发,黄久生很着急。他所在的河南信阳,与武汉仅一山之隔,春节期间近10万人从湖北返乡,形势严峻。“打工现在是大伙的‘主业’,耽误下去,困难群众拖不起。”
  没出正月十五,他就通过微信群等办法,统计有意愿外出务工人数,号召大家提前隔离,为复工做准备。疫情有所缓解,他立即与务工地对接,组织给大家办理健康证明,联系车辆,做好返岗准备。出行困难的,组织专车“接到家门口,送到岗门口”。
  48岁的白血病人吕后能是坐着专车去报到的。“俺这白血病人都能打工挣钱,别的工地想都别想。”他是潢川县双柳树村人,正值壮年患上突发性白血病,妻子有心脏病,三个儿女两个在上学,至今未脱贫。黄久生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让其到自己承建的潢川县五里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打扫卫生,月工资5000元,重新成了家里的“支柱”。
  “没有无用的人,只要肯出力,都应该帮他脱贫。”黄久生说。一边紧锣密鼓的组织复工,一边自己绷紧弦,“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复工复产后农民工们的一系列健康检查、消毒、登记都是头等大事。”
  河南省开始复工复产后,很多工地还在准备,黄久生的工地已经开工。安全防护岗前培训他亲自来,“挣钱很重要,安全更重要,一个人疏忽,大伙儿都要停工,千万不能大意。”
  农民工兄弟们开启不一样的“打工模式”:以前一间房子五六个人同时粉刷,现在一次一人,轮流进场;过去干活儿喜欢扎堆,现在扩大作业面,全部分散;吃住都分开,没事少唠嗑;一天三次量体温。
  现在,15000多人已经全部复工,分散在全省几十个项目上。黄久生每天穿梭在不同的工地间,把防控、盯进度。从疫情开始,他已经4个月不曾回过家,常常在路上补觉。
  “一个月赶几天,争取年底前把耽误的功夫都赶回来。”黄久生说,农民出来打工,钱没到手怎么花都想好了。少一个月就多一个窟窿。无论如何要帮大家赶回来。
  “形势越来越好,大家干劲儿也很高,有信心让大家收入不减。”黄久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