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复工复产 潢川茶产业绽新绿

来源:信阳日报 2020-4-29 12版 发布时间:2020-04-29 15:26 作者:马新宏 点击:

  “我们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的要求,多部门联动,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春茶生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确保茶农持续增收。”4月28日,潢川县林茶局负责人对笔者说。
  每年的春茶采摘需要大量的人力,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解决茶企的用工问题。该县统筹林茶、交通运输、人社等多部门,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用工、交通通行问题等。企业在接送采茶工过程中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下人员运输的有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和车辆检修工作,加强司机培训。点对点、一站式送达,采茶工在家门口上车,茶企种植基地下车,复工安全有序,挣钱稳稳当当。
  “对于大部分茶企来说,复工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防护用品的供给,为此,我们主动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信局对接,保障茶企生产生活的防护用品供给,做好安全防护。”在该县林茶局提供的一份表格中,笔者看到,各个复工企业复工人数,配备的所需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一目了然。该县要求企业加强对员工安全意识和基本知识宣传教育,鼓励购买人身伤害意外保险,对生活区域每日进行消杀,对生产区域进行科学适度消杀。采茶工住宿要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标准安排,不得超员住宿。员工就餐要实行错时分餐制,做好就餐区域和餐具、炊具消毒,保证食材新鲜,防止食物中毒,确保员工人身安全。
  为确保安全生产,该县要求茶企、合作社和茶农在春茶生产过程中要按照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提前对厂房、设备、用电、用气、消防等进行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安排专人落实,严格按流程进行生产,配备安全物资,做好安全防护,确保安全生产。
  该县还积极推荐信誉好、前景好的重点产茶企业、种植大户主动与银行对接,切实解决茶业生产工作中的流动资金困难问题,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