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凤凰网:余店村驻村书记代克会——聚焦产业链带领村子脱贫致富

来源:凤凰网 2020-4-23 发布时间:2020-04-24 10:23 点击: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派驻潢川县魏岗乡余店村第一书记代克会,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担当,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将乡村振兴战略中关于产业兴旺的要求落实到位,以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实现精准脱贫,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企业兴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
  以文化育人,传承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余店村位于潢川县西北部,是国定贫困村,总面积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00亩,辖20个村民组,804户2954人,很多村民痴迷赌博,村里风气消极,为了改变村里的这种面貌,代克会组建志愿服务队,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建立农村大舞台,增添各种基础设施,组织各种文化活动,邀请戏曲表演艺术家到村表演,响应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科普讲座,发起“大手拉小手”活动改变村民家庭状况。“非常感谢代书记,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经常有各种文化活动,我们的生活丰富了起来。”正在广场上跳舞的村民说出了心里话。
  文化是看得见摸不着的记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潢川作为文化名县,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代克会以文化育人,传承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让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
  关爱弱势群体,用爱心温暖人心,助力脱贫攻坚
  驻村以来,代克会积极调动社会力量,组织爱心活动,开展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关爱活动,为空巢老人健康义诊,为贫困户送温暖,受到群众好评。一系列爱心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村里其乐融融、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
  助力脱贫攻坚,让脱贫开出爱心之花。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心系群众的代克会在第一时间赶回了余店村,并且在最短的时间里带领党员和志愿者投入到防空疫情工作中。在代克会的协调努力下,当地企业纷纷捐款捐物,河南省人社厅从办公经费中挤出一万元用于购买紧缺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另外,村民们为感谢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付出和奉献,自发把新鲜蔬菜拿出来摆在村口,搭建“爱心菜摊”,供有需要的志愿者和村民免费取用,缓解了余店村物资紧张的难题。
  以产业带动贫困农户打造智慧平台,实现精准脱贫
  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代克会的带领下,余店村的产业和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张建军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不仅种植有机米还养了百余只牛。据他介绍,正是因为代书记的引领,他开始了规模化的生产和销售,中间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代书记一直鼓舞着他前行,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信息化的支撑。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由于菜市场关闭,很多优质农产品滞销,代克会在了解情况后,便积极协助该村一位返乡创业的党员张良打造微信小程序“鲜了么”平台,致力于助农发展,推介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代克会说道:“咱们建立平台一定要盈利,这样才能持续发展,特别是后期带动贫困户产品和就业,但也不能唯利是图,一定要确保产品质量,对得起大家对于党员的信任,只有群众满意了,才能达到双赢乃至多赢的效果。”当时受疫情影响,快递和物流都停止运输,村里群众反映好久没有吃到新鲜肉了,代克会便联系养牛大户张建军,这样不仅解决了群众的需求,还推动了村内产品销售。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代克会带领党员打造互联网智慧平台,以数字化力量打通线上线下,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驻村第一书记代克会以文化育人,传承传统文化;关爱弱势群体,让爱心洒满脱贫路;以产业带动贫困农户,打造智慧平台。代克会扎根农村,把一腔炽热的爱,播撒在余店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