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小网格发挥监督大作用

来源:信阳日报 2020-4-24 第三版 发布时间:2020-04-24 10:18 作者:唐月明 点击:

  “俺家大孙女儿上学的学费,李书记帮俺解决了,周末还给俺送来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4月18日,潢川县魏岗乡郝楼村的未脱贫户王玉芳和县纪委监委网格员电话反馈上次走访时孩子上学问题被驻村第一书记解决了,网格员在工作簿上“问题清单”一栏画上了勾。
  定期走访、问题清单、对账销号……一系列简单有效的操作显示了潢川县纪委监委在脱贫攻坚监督中瞄准“精准”二字,也是正在开展的决胜脱贫攻坚“一网覆盖、联动监督”工作的题中之意。
  将全县划分为17个片区,由县纪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室主任担任片区长,设71个网格长,205名网格员。各片区、各网格在落实“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工作的基础上,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统筹推进问题线索清零、以案促改到位和日常监督常态化工作。
  “作为网格员,我的任务就是盯住一个村,通过走访了解、实地查看、认真分析,许多情况便一目了然。这其中最有效的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和村监察信息员的‘前哨’作用。”潢川县纪委监委网格员郭少剑说道。除了发挥群众的监督之“眼”,网格员们还充分利用“阳光村务”平台,查看各村民生公示、三资管理、项目公示等情况,最大化挤压腐败滋生空间,确保扶贫政策用对人、扶贫资金用到位。
  为确保各片区、网格负责人始终找准工作发力点,潢川县纪委监委建立“一网覆盖、联动监督”信息平台,构建“日常监督、定期走访、上下联动、速查快办、责任管理”五大运行机制,保障网格化监督的正常运转,形成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责任明晰”的管理模式。
  “整个监督体系中,网格员盯住村级‘责任田’,网格长排查线上‘共性题’,片区长打好面上‘组合拳’,实现点线面联动监督,县乡村一体化调度,做到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一网覆盖、一体联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潢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