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记传流店法庭

来源:信阳日报 2002-4-17 第七版 发布时间:2020-04-17 15:13 作者:赵晨艳 点击:

  走进潢川县法院传流店法庭看到这块写有“廉洁奉公 公正高效”的匾额,该庭庭长刘新力又想起刘瓦坊村的300多户村民……
  这是一起长达16年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传流店乡某村委会和传流店乡刘瓦坊村民组315人起诉芦某,原告所有的刘瓦坊水面120亩的水库在2003年前对外承包,2003年后被芦某非法占用,并同少数村民签订了一份“刘瓦坊水库承包合同”,后又转让第三人入股牟利30万元。村民组全体村民向被告多次索要土地未果后,起诉至潢川县法院。考虑到传流店法庭较为了解当地情况,便由刘新力审理此案。
  10多年的积怨要化解,着实要下一番功夫。刘新力根据自己在人民法庭10多年的审判经验,首先抓住解决纠纷的症结,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在案件每个细小的环节上都进行认真查证,反复深入每个农户、田间、库塘、地头勘验和测量,用真情打动当地群众,使双方当事人在诉讼案件中感受到法官的人文关怀。此案各项事实清楚,遂公正作出了判决。被告交清了承包费,双方重新签订了合同,一起拖延16年的土地权属纠纷圆满审结。事后刘瓦坊村民组全体村民将一面写有“廉洁奉公 公正高效”的匾额送到传流店法庭。
  2019年以来,传流店法庭审理各类民事案件500件,审结475件,结案率95%,法定期限结案率98%,调解率52%,无一起涉诉上访发生。17项考核指标均达优质,结案率和结案数在全院名列前茅,并且在全市法院系统进入第一方阵。传流店法庭被信阳中院表彰为2019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被潢川县法院表彰为2019年度先进集体。
  刘新力带领审判团队用坚守深刻诠释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在办案时,法官们说服教育有苦口婆心,平息争端有韧劲恒心,评判曲直有公正公平心。正是凭着“三心”,很多棘手的案件明明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却又出现了“柳暗花明”的效果。他们将爱心延伸到庭外,让“农村法庭”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小法院”。
  传流店法庭以强化庭内管理为关键点,积极进行审判诉讼方式改革,坚持网络化诉讼模式,从网络审判要效率,坚持审判质量和效率这个主线,以直播庭审、文书上网及网上流程管理为抓手,开展法院系统网上信息平台办案,开通诉讼服务网和人民法院专网,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传流店法庭凭着对法官职业的挚爱,凭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