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豫论场丨“县长带货”,一石三鸟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4-15 发布时间:2020-04-16 10:10 作者:归欣 点击:

  这是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
  4月15日,潢川县县长兰恩民走进电商平台拼多多的直播间,手把手教20多万围观网友剥虾壳、挑虾肉。1个小时之内,兰县长“带货”25万只小龙虾,战绩比一些知名“网红”主播也不遑多让。
  一个公务繁忙的县级领导干部,“抛头露面”上网卖东西,这事儿新鲜,但也谈不上“惊世骇俗”。今年2月份,光山县副县级干部邱学明多次“化身”主播,给农民滞销的草莓、蔬菜代言;去年9月,镇平县长艾进德联手网红主播薇娅推销特产“荷叶茶”,创造了当地农产品单品线上销售的最高记录。
  受疫情影响,农产品“卖难”成为我省近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这给广大农民群众稳产增收造成阻碍;另一方面,也给我省高质量脱贫攻坚带来风险。如何破解?联手电商平台实施消费扶贫,推动农产品上线,不失为一条有效路径。
  来自省扶贫办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疫情发生后,我省各地开展“互联网+战疫情促销售助脱贫”、扶贫产品认定、“县长直播带货”等活动,大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基本销售完毕,还认定扶贫产品15250个、供应商4870个,涉及141个县,总价值约217.69亿元。群众增加了收入、电商构建了网络、地方破解了难题,可谓一石三鸟。
  而在这些活动中,“县长直播带货”无疑话题度最热、关注度最高。何也?一方面,这破除了人们特别是网友对党政干部正襟危坐、庄重严肃的刻板印象,从而引发“好奇心”:一个“管辖”数十万百姓的父母官还会当主播?咱得去看看。另一方面,这种扑下身子为县域经济发展找路子、为群众切身利益想法子的做法,接地气、暖民心、满满正能量,引发网友“热捧”也在情理之中,顺理成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
  所以,换个角度看,在全省奋力夺取战疫脱贫“双胜利”的当下,推广“县长直播带货”不但符合“流行趋势”,还与中央要求高度契合:参加一场电商助农的直播,帮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相较于发一摞不切实际的文件、开一场应景造势的会议,效果岂不是好得多、更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