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搜索:河南潢川——土地里刨出“金疙瘩”

来源:中国搜索 2020-4-7 发布时间:2020-04-07 14:34 作者:胡才顺 胡洋 点击:

  4月6日,看到屋里培育的种姜开始发芽了,老高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眼下过了清明节,又到新一年种植州姜的黄金时节了,州姜种植是老高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老高叫高贤友,是卜塔集镇高湾村高南组脱贫户,去年在驻村扶贫干部的鼓励引导下,他在自家花木林下种植了1亩多州姜,面临天气干旱的生存环境,仍收获了1500斤生姜,卖了7000多元。
  “真是地里刨出了‘金疙瘩’,不仅俺种州姜挣了钱,连李老头在家门口随便种点,都赚了1000多块”。老高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老头是该村苏店组贫困户李发顺,去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自家门前的菜地里种植了100多平方米州姜,年底收了近200斤。尝到甜头的李发顺,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以期获得更多的收益。
  州姜也称“光州姜”,因产于古光州(今河南省潢川县)而得名。州姜皮薄肉嫩,色泽黄亮,辣香甘美,容易贮存,拥有超高的姜辣素和挥发油含量、极低的总灰分含量,据说早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获奖。
  为扩大州姜种植面积,卜塔集镇举办了多期州姜种植技术培训班,召开了州姜产业发展推进会,印发了1000余份州姜产业发展倡议书及种植技术资料。预计今年新增种植面积500亩以上,可帮助数百农户增收近千万元。
  “我镇是全国有名的‘花木之乡’,也是州姜种植的原产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群众增收,我们对农户种植州姜每亩补贴300元以上,并在各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签订合同,免费服务,托底收购,让所有种植的农户都能在土地里刨出个‘金疙瘩’”。卜塔集镇镇长谈昌国面带微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