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新华每日电讯:从眼泪哭干到笑容满面,脱贫“梁妹”为战“疫”尽力——脱贫户为隔离人员免费送菜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0-4-3 第八版 发布时间:2020-04-03 16:13 作者:黄国清 蔡丽 点击:

  1月29日,河南省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道路旁边13辆车一字排开,脱贫户梁听荣和村里共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其他12名社员正忙着往车上装蔬菜。他们将把这些蔬菜免费送给在家自觉隔离的省外务工返乡人员。
  “因为党的好政策,我们脱贫了。现在疫情重,应该尽份力。”
  梁听荣知恩报恩,是扶贫政策使她从6年前的眼泪哭干,变成现在的笑容满面。
  2014年底,梁听荣的丈夫得癌症去世,欠下十几万元的外债。两个孩子,儿子上大学,女儿读初中,亲戚朋友都不想让女儿上学了,女儿哭着喊着还要上,梁听荣的心快要碎了。结婚时买的三间土坯房,裂出几个大缝,每逢刮风下雨,都不敢在里面住。
  家里顶梁柱倒了,梁听荣曾经以泪洗面,但在扶贫人员的帮扶下,梁听荣擦干眼泪,开始新的人生。
  办完丈夫的后事,梁听荣向亲戚借了几百块钱,跟同村的郭学生一起,抱着试试看的思想,腾出一块菜地,尝试种草莓。开始连草莓苗都买不到,后来四处打听,买了400块钱的幼苗,搭大棚,铺薄膜,日夜守护,提心吊胆,熬到草莓成熟,卖完一算,净赚1万多元。
  第二年,尝到甜头的梁听荣和郭学生扩大草莓种植面积,大棚由1个变成3个,年收入变成三四万。现在共有4个大棚,年收入五六万。梁听荣还清了欠债,还有十多万元存款。梁听荣家的危房得以改建,并装修一新。女儿不仅没有辍学,还转到更好的学校。梁听荣逢人就说“多亏那些扶贫干部帮俺过上好日子”。
  梁听荣脱贫,离不开帮扶干部的付出。结对帮扶梁听荣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平介绍,从确定帮扶对象之日起,他就建议梁听荣种植有机无公害草莓,并请来专家进行指导。使得梁听荣种植的草莓个大又甜,每到成熟季节,人们抢着买,贩子都提前预定,一天能卖1000多块,最高的一天卖了3000多块。梁听荣说,“望着望着,兜里赚得满满的”。
  针对每家每户的单打独斗,胡主任又倡导他们成立合作社,梁听荣联系其他12户脱贫户于2019年底成立了草莓合作社,自发选出了领头人。平时还是自种自卖,但统一品牌商标,便于扩大知名度,遇到技术或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大伙一起商量,共同想办法。
  梁听荣在种草莓的过程中,还收获了爱情。梁听荣和郭学生都是苦命人,在梁听荣丈夫去世前,郭学生的妻子就离世多年了,一个人拉扯两个儿子,梁听荣时常在生活上帮衬他们。在梁听荣丈夫生病住院的两三年里,郭学生也帮梁听荣干些庄稼活。
  现在两人农活合在一起干,赚的钱平均分。梁听荣对郭学生说:“给你做吃喝,还给你洗衣裳”。郭学生夸梁听荣勤劳,心肠好,会照顾人。梁听荣说,自己脾气不好,有时她发火,郭学生就气跑了,可过不几天又求上门来了。郭学生在跟梁听荣闹别扭期间,就跟梁听荣的孩子说“你妈做的饭好吃”。
  郭学生私下里喊梁听荣“梁妹”,有一次被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高文达听见了,并公之于众。从此,不论男女老少都称梁听荣为“梁妹”。谈及两人的未来,他们说等把各自的孩子安顿好再说。
  “梁听荣”们虽然已经脱贫了,但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除了草莓合作社,他们还计划成立蔬菜合作社和小龙虾合作社,同时酝酿发展乡村旅游。县委副书记孔辉说,脱贫之后要巩固成果,还要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提出的“两个更好(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