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国防报:河南省潢川县——民兵争当复工复产先锋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20-3-19 第二版 发布时间:2020-03-20 13:57 作者:王大鹏 孙明江 点击:

  “老乡,请到这边排队测温,我来帮你拿箱子……”3月9日,河南省潢川县白店乡沪陕高速入口,几名民兵正引导进城务工人员有序测温、登记,并帮助他们对车辆消毒、搬运行李。进入3月以来,该县民兵积极响应号召,编成10余个民兵“复工复产突击队”,全力保障企业复工、春耕生产。
  潢川县张集乡被誉为“中国羽毛之乡”,全乡拥有羽饰、模具、板材、丝线、粘胶、包装等各类相关企业60余家。当下正值务工人员返岗期,办理健康证明的需求骤增,该乡武装部协调乡卫生院延长工作时间,分时段加班为企业员工办理健康证明,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办理完成169份健康证明,及时解决供需矛盾,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铺平道路。
  防控不松劲,春耕不误工。春耕备播时节到来,民兵走进田间地头,翻土、除草、搬运化肥,帮助农民积极恢复生产。“赶上特殊时期,你们可帮了个大忙,今年插秧算是不愁了!”李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保生和老伴儿都已70多岁了,孩子不在身边,家中共有6亩多耕地,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管控紧,他正发愁若请不到人帮忙购买种子、肥料,自家田地就要荒了。了解到他的困难后,民兵队伍闻讯而动,送来了化肥、种子,让老两口的心顿时安定下来,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该县前期组织民兵参与交通管制、设点检查、社区排查、运送物资,当前重点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截至3月10日,已出动民兵1200余人次。“虽然我们不能成为抗击疫情、挽救生命的逆行者,但是可以成为复工复产的主力军、排头兵,这让我们同样觉得非常骄傲。”弋阳办事处武装部长王磊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