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日报客户端:小龙虾激活潢川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3-16 发布时间:2020-03-17 12:38 作者:胡巨成 刘宏冰 通讯员 蔡丽 胡才顺 点击:

  春日清晨,阳光透过薄雾,洒在豫南生机盎然的田野里。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在潢川县35.8万亩的虾稻田里,冬眠了一冬的小龙虾也开始悠游浅底,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3月16日一大早,潢川县踅孜镇八里村的脱贫户刘永合,就在自家的虾田里忙活起来,从深水沟里捞出昨晚放下的地笼,望着笼中一只只肥大红亮的小龙虾,他的脸上乐开了花。
  “在扶贫干部的指导帮助下,我家从2016年开始养小龙虾,现在8亩虾稻田,每年光养虾收入就有2万多元。靠着养虾种稻,我摆脱了贫困。过去‘瞎忙’手头紧,现在‘忙虾’有钱花。”点着了一支烟,站在田埂边,兴奋之情写在刘永合的脸上。
  老刘一家3口人,2018年光荣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被镇里评为“脱贫明星户”,如今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今年一开春,他又盘算着扩大养殖规模,再承包5亩水田。
  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接触,老刘每天总是天刚蒙蒙亮下田,为雨水冲坏的沟渠培些土,为水里的虾苗喂点食,抽空捞几笼大些的虾,等着城里的小龙虾经营大户和加工企业上门来收购……
  春天来了,像老刘这样每天早早起来“忙虾”的贫困户,在潢川县有6000多户。
  潢川县水域生态良好,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县里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还出台扶贫奖补政策,贫困户养殖每亩补助400元,苗种繁育基地每亩补贴500元,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种养热情,潢川县也成为河南最大的小龙虾养殖加工基地。“虾稻共作”扶贫模式成为了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通过这几年的引导和培育,群众们对发展小龙虾产业非常认可。今年县里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并在全省率先推出小龙虾养殖政策性保险,确保虾农每亩收益不低于1500元。保险费90元/亩,养殖户只需要交18元,其余72元由政府财政补贴。”副县长胡冰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