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晚报:潢川县民兵从防控一线“转战”生产一线 紧急驰援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信阳晚报 2020-3-12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20-03-12 16:58 作者:孙明江 王大鹏 点击:

  “老乡,这个箱子我来帮你拿”“老乡,请到这边排队测温……”3月9日,在潢川县白店乡沪陕高速入口见到,一辆大巴车停靠在路边,几名身着迷彩服的民兵有的正在帮助农民工朋友搬运行李,有的在为即将登车的农民工测温、登记,有的在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
  “请抓紧时间再调派10名民兵到我这来,快!”该县人武部政委任伟急促地发出命令。挂断电话后,他说:“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武装组织,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就是战场,民兵必须要冲在战斗一线。”自3月份以来,广大民兵积极响应号召,从防控一线“转战”生产一线,向复工复产发起全面“进攻”。他们从县民兵应急连抽组近百余人,编成10余个民兵“援企复工复产突击队”,积极配合企业开展体温检测、进场登记、清洁消毒等防控工作,保障企业开足马力实施生产。
  潢川县张集乡素有“中国羽毛之乡”之称,全乡有1.3万人从事羽饰行业。张集乡武装部协调乡卫生院采取集中时间分时段加班的方式为企业员工办理健康证明,仅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就为企业办理健康证明169份,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赢得宝贵时间。弋阳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王磊说,环境卫生是防控疫情的有力抓手,潢川县民兵队伍常态化活跃在各街道、乡镇的大街小巷,清理环境卫生,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防控不能松劲,春耕不误时节。“这特殊时期,你们可帮了个大忙,今年插秧算是不愁了!”李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保生满脸喜悦。面对自己的6亩多耕地,本来打算早些购买种子肥料,没想到却遇到这个疫情,人员流动管控的紧,眼看别人都在购买,老两口都70多岁了,孩子也不在身边,再请不到人帮忙购买种子、肥料,自家田地就要荒了。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乡民兵队伍闻讯而动,帮送来了化肥、种子。
  时下正值春耕备播时节,民兵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当地群众翻土、除草、搬运化肥,积极恢复生产。潢川县人武部部长越国光介绍,前期组织民兵参与交通管制、设点检查、社区排查、运送物资等,当前重点在协助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等,截至3月10日,已出动民兵1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