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搜索:着手“三早”潢川县纺织服装产业开局佳

来源:中国搜索 2020-3-10 发布时间:2020-03-10 17:02 作者:蔡丽 黄士成 点击:

  “在县各相关单位和乡镇的精准调度下,我们两个半天就完成了健康追溯、厂区改建、消杀处理等工作,顺利在2月13日复工,目前已经有80余名工人到厂,其中新招收的工人近40名,占了近一半,及时扩充了生产能力。”3月10日,河南省潢川县圣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登云说。
  近年来,潢川县抢抓机遇,引进了一批优质服装企业,正全力打造现代纺织服装百亿产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该县的纺织服装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潢川县面对空前困境,随机应变,一手重点抓疫情防控,一手提前布局、科学部署抓复产复工,率先实现疫情期间产业发展良好开局。
  早宣传,企业用工有保障
  “要利用春节前后全民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为县内纺织服装企业招聘引进产业工人,保障纺织服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让潢川县人民群众足不出县实现就业致富,助推潢川工业经济发展”,兰恩民县长多次这样要求。早在2019年底,潢川县主管工业副县长李浩同志就多次安排部署纺织服装产业招工工作,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之际,大力宣传产业发展成果、优质服装企业以及用工缺口信息,并结合脱贫攻坚,把企业用工信息送到群众手中。印制《关于潢川县2020年纺织服装产业招工的通知》1300份,下发各乡镇、四办三区以及黄湖农场进行张贴。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广泛宣传优惠政策。到疫情阻击战打响之际,该县已宣传纺织服装招工信息10万余人次,精准达成节后进厂意向人员1200余人,基本满足现有纺织服装企业用工缺口,为第一时间复工复产提前奠定了良好基础。
  早谋划,科学统筹助复产
  室内工作、人员密集,这是纺织服装产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该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并重,积极稳妥予以推进。2月初,该县工信局等单位对圣宇科技、荣丰纺织、华姿雪等重点企业联合辖区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摸排、分类指导。一是及时上收纺织服装工业企业开复工审批权,在前期县工信局、县卫健委及辖区政府初审检查验收基础上,由县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政委亲自签字审批并上报市工信局备案方可开复工;二是迅速转产一批,实现了企业复产赋能与急需防疫物资本地生产供给的战略融合。县政府根据企业现有条件,依托爱心人士----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潢川县委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捐献,迅速将潢川县圣宇科技有限公司服装加工车间改造成为隔离衣和口罩生产线。目前,潢川县佳仕美服装公司等也已转产成功;三是暂缓开工一批。鉴于潢川离湖北、武汉较近,返潢人员多,疫情压力甚大,对于尚未转产的纺织服装企业仍实行以疫情防控为主,暂缓开工;四是对开工生产的纺织服装企业实施精准防控。用工人员实行“双排查一筛查”制度,由辖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天候督导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严格落实省市“六个一”要求,对防控组织体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物资、拟返岗员工假期流动信息情况摸排、厂区消杀以及职工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防控均作出严格要求,由工信局党组书记挂帅,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督查。
  早对接,政策支持稳发展
  2月26日,《省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0〕13号)下发。该县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迅速下发《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工业企业稳岗就业的紧急通知》,出台“533” 稳岗奖励政策,即县财政对新招录工人进行补贴,凡于县内务工人员,自与县内工业企业签订劳务合同之日起,在该企业连续工作满三个月后,县财政每人一次性补贴 500 元;对于新招录职工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岗前培训的企业,给予企业每人 300 元的培训补贴;乡镇、办事处每为企业引进1名劳动力,并在企业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县财政按每引进1人给予300元的奖励。在企业计划复工复产时间点上,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而无法正常复工复产的,对已签订劳动合同的,从企业计划复工复产日期算起,到员工正式进厂务工日期截止,由企业每天补贴签订劳务合同的员工50元,补贴款由企业在员工到本企业稳岗就业三个月后随同工资兑现。“这些政策极大促进了我们因疫情因素留在家乡就业的情怀,”走向圣宇科技等服装企业的新员工这样表达了心声。
  同时,该县组织各乡镇汇总经过健康体检、合乎纺织企业招工条件、有在家就业意愿的的群众联系方式,提供给各企业。企业与群众直接电话联系,达成意向后,通过微信、电子邮箱等信息化方式签订劳务合同(禁止上门等面对面接触性签订合同)。如华姿雪与各各乡镇、办提供的名单电话联系达1275人,已初步达成进厂意向人员有394人。
  截止3月9日,潢川县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已全部开工,扶贫车间开工率100%;工人返岗率高于其它行业,达到90%以上;新招员工明显高于往年,目前已达到800余人;企业防控措施严格,生产原料充足,物流通畅,企业订单充沛。此外,安徽瑞达服饰、郑州希望之星通过来潢投资的同行介绍,近来也纷纷表示强烈的来潢投资意愿。随着2020年度省重点项目---潢川纺织工业园的复工开建,潢川县纺织服装产业在战胜新冠疫情的征途已开挂前行,迎接朝霞灿烂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