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疫”线人物 | 隔离不隔爱 潢川县中医院李建友隔离点工作纪实

来源:大河网 2020-3-3 发布时间:2020-03-04 15:16 作者:薛小磊 余云 邓耀丽 点击:

  自武汉发生新冠病毒以来,全国上下高度重视,组织、号召各级医疗机构参与救治和疫情的防控工作。潢川县中医院作为县定点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留观室,组织全院的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到抗战的队伍中去。
  李建友的日常工作
  为了更好地控制住疫情,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新都宾馆成立一个集中隔离点,用于切断传染源。2月10日,经研究决定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潢川县中医院。临危授命,中医院承载着巨大的压力。这时,中医院院长助理兼康复科主任李建友站了出来,他说:“交给我吧!”高兴明深知,李建友有着多年的临床经验,是业务上的精英,而且组织能力强,善于协调各项工作,看着眼前这位安静、温和、面带微笑共事多年的老伙伴,他觉得很放心。
  简单的安排完科室工作后,甚至来不及回家一趟的李建友带着3位医务人员来到新都宾馆组织隔离点的建设工作,同时邀请了该县医院感控专家来指导隔离措施,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施工改造,11号下午临时隔离点建设竣工。紧接着当天夜里就接收了19位密切接触者。
  人员安置、信息的收集汇总、心理疏导......一系列的工作持续到凌晨5点。此后,连夜加班、清晨查看安全隐患、协调各项留观工作……每天24小时,李建友忙成一个陀螺。
  夜间,李建友在抽空整理档案资料
  隔离点陆陆续续来了52位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最大78岁最小2岁,有7人被确诊送往宁和医院救治。隔离不隔爱,虽然彼此之间隔着防护服,但是留观人员总能从李建友温和的声音中感到温暖与安心。为了让留观的人员放松紧张烦躁的心情,科学地看待疫情,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工作,李建友把所有人员都拉入到医学观察微信群,向大家耐心讲解隔离重要性和必要性,分享个人防护知识、医护常识、并发布一些正能量的图片和视频,留观人员的心扉也渐渐打开,开始在群内分享自己的心情和体会。到了最后,他们在群内已经和医护人员亲如一家。
  2月底,组织要表彰一批在抗疫一线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医务人员。医院决定把荣誉给他,李建友想都不想、立即拒绝:“我是共产党员,这些工作是我应该干的,大家都在一线,把荣誉给其他人吧!”
  他总说:“组织既然把工作交给了我们,我们就不能辜负党的信任和嘱托。要让组织放心,让人民安心,让留观人员舒心。”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已经有部分留观人员解除了隔离,他们走的时候,无一例外,都要与李建友告别,说声谢谢。他们说,人隔离,心没有隔离,爱更没有隔离!从李建友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和担当。这段日子里,只要看见李建友的身影,听到他的声音、看到他在微信群里的安慰,就感到安心。
  李建友则说:“这声谢谢最珍贵!是对我们医护工作的最大肯定和嘉奖!有了这声谢谢,我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坚持到疫情解除,等山河无悲,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