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国搜索:潢川社区民警“老余”在战“疫”一线

来源:中国搜索 2020-2-28 发布时间:2020-02-28 12:38 作者:刘明军 点击:

  潢川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副所长余西印,是潢川县春申办事处西关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的他,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23年,在平日里下街走访中,他与社区的大爷大妈们打成了一片,居民们都习惯地称他“老余”。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老余”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始终告诫自己:“这是一场没有销烟的人民战争,我是一名党员,虽然年龄大一些,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队,必须冲在最前面!”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同事说:“他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但是从没听见‘老余’喊过累!”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总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比速度。在这一时间紧、任务重、事关辖区百姓生命安全的全新工作挑战中,“老余”和所里的年轻人肩并肩战斗,始终走在最前面,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返岗后的那段日子里,他白天带领辅警对辖区的上百家宾馆、住宿洗浴和超市等公共场所逐家进行排查,夜晚加班加点整理统计上报信息,做到不漏一家,不漏一人,与他并肩作战的同事说:“从早上上班开始一直忙到深夜,他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我们年轻人都有点吃不消,但是从没听见‘老余’喊过累!”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配合春申办事处及商务中心区疫情卡点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竭力当好辖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居民说:“这个时候,见到警察‘老余’,我们感觉很温暖,心里很踏实。”
  疫情发生后,走访排查辖区的返乡人员成了“老余”最紧迫的工作,不仅任务重,而且也意味着感染的风险极大。但是,他却说:“我年龄大,防护经验多,不用担心我,现在入户收集情况才是最重要的。”随后,“老余”便义无反顾的冲锋在前,在一个个潜在风险中摸清了一线实情,建立了第一手台账。
  “老余”管辖的西关社区和潢纺社区共有6500余户,16000余人,从正月初一返回工作岗位后,他的脚步遍布了社区的大街小巷,平均每天排查3个居民小区,对外地返乡车辆和人员进行入户走访核实,并在第一时间将他管片内返乡人员的返回时间、同行人员、落脚地点、联系方式等动态信息全部统计的一清二楚,为全面开展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西关社区的街头巷尾,随时都能见到“老余”走访忙碌的身影。社区的居民动情地说,这个时候,见到警察“老余”,我们感觉很温暖,心里很踏实。
  老余说:“所长,我爱人和孩子都在乡下老家,家里就我一个人,还是让我去吧!”
  2月16日下午,北城辖区的一家宾馆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留观点,专门收住医学观察对象。就在所长彭世忠对留观点抽调执勤警力进行安排时,“老余”毅然起身,主动请缨,他说:“所长,让我去吧,我爱人和孩子都在乡下老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返回县城家中,现在家里就我一个人,所里其他同事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更需要照顾,还是让我去吧!”就这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震撼了身边所有的同事,关键时刻,他把安全留给了战友,唯独没有考虑他自己。
  在留观点的每个日日夜夜,他和医护人员们肩并肩始终奋战在一起,一忙就是10余个小时,只能到了晚上,才能打开手机,给妻子发条微信报个平安。他说:“好长时间没有见到孩子了,其实挺想他们的,但是,现在没办法,大家都在战斗,挺过这一段就没事了。”
  这就是社区居民们熟悉的警察“老余”,一位普普通通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