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潢川县——政企同心同行 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大河网 2020-2-26 发布时间:2020-02-27 12:01 作者:薛小磊 王瑛琳 点击:

  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及社会和谐稳定,潢川县政企同心协力, 努力找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有条不紊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工作。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该县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有形之手”的调控作用,立足潢川疫情实际和经济发展现状,科学研判,明确风险等级,明确企业类别,明确复工措施,落实落细每一分责任。一方面,该县严格要求责任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辖区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督指导责任,在企业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 内部管理到位前提下,按轻重缓急从严审批,有序推进企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一方面,扩大县内企业招工,出台“533” 稳岗奖励。县财政对新招录工人进行补贴,凡该县境内务工人员,自与县内工业企业签订劳务合同之日起,在该企业连续工作满三个月后,县财政每人一次性补贴 500 元;对于新招录职工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岗前培训的企业,给予企业每人 300 元的培训补贴;乡镇、办事处等有招工任务的辖区每为企业引进 1 名劳动力,并在企业稳定就业 3 个月以上,县财政给予该辖区每引进 1 人 300 元的奖励。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协助招聘、社会保险费缓缴、延期办理、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返还、企业担保贷款加力等措施,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小微企业在条件成熟时复工复产。
  全面摸排分类指导。该县工信局、县卫健委及辖区政府联合成立了指导组,对县域90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的全面摸排和分类指导。上述6家复工复产企业均在2月19日经过了指导组的现场验收,符合安全生产条件。2月23日,印刷行业、生物制药业、纺织业及基础零部件行业的6家企业通过验收,拟于近日提交批准复工。2月29日前,对涉及民生需求、用工密度很小(10人以内)的部分粮食加工企业,该县拟指导其加强工人防护监测到位、厂区消杀到位,由所在乡镇辖区监管,先进行防疫准备和生产设备调试;对于有工程项目建设需要、合同要求、市场订单需求的商砼类建材企业、其他纺织服装类企业,成熟一个批准一个。截至2月24日,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6家,春节至今连续生产企业2家(潢川县自来水公司、潢川县弘昌天然气有限公司),累计返岗工人1861人,已复工人员比10.7%。其中,潢川县圣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紧急转产,生产一次性使用隔离衣,日加工隔离衣3000件以上,以满足该县和信阳市其他县区需要。
  企业自律严守规定。一方面,该县企业严格落实省市县“六个一”开工要求。健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规范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根据返岗员工数量和防控需求,储备不少于10天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防疫物资保障可持续的购货渠道;对企业拟返岗员工假期流动信息情况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做到“一人一表”。尤其是对员工返岗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人员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厂区内的场所、设施、设备全面消杀防疫,严格检疫查验和防护;加强对职工食堂、宿舍的重点防控,严格控制宿舍住宿人数,采取分时就餐,严禁出现“扎堆用餐”、“大通铺″;落实零报告制度,每天向辖区有关部门报送当天防疫情况,发现重大疫情及时上报。另一方面,政企联合推进“双审查、一鼓励”,严控健康底线。已复工和拟复工企业对全体员工流动信息情况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企业自查后的花名册打印件和电子档提交县工信局初步梳理后,交由员工户籍所在辖区再次核查比对;鼓励人员密集、集中食宿和封闭管理的规上企业开展员工核酸筛查。检查结果阴性的人员才可复工,对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和接触人员要及时采取隔离治疗措施。
  胸怀大局保障民生。在全国启动复工复产工作后,疫情防控就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双重压力,该县党政企民绷紧同一根“民生安全弦,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统筹做好该县劳务输出工作。一方面,做好外出务工人员隔离情况、健康监测、复工时间、返岗要求、疫情形势、交通状况等信息的对接,开通外出就业直通车,采取输出地包车输送、输入地或企业灵活接运等方式,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员顺利有序返岗。一方面,对难以返岗的农民工,积极引导其在当地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就地就近就业。对有培训意愿的,免费进行线上职业技能学习;对有创业意愿的,支持其创业,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另一方面,该县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报到,通过信函、网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档案接转等就业报到手续。据统计,截至2月23日,该县返乡农民工63798人,已外出返岗返工10494人,拟返岗返工45307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累计发布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2259个,涉及用人单位80个,累计接受求职信息1772人,累计达成用人意向131人。